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INI渠道独立 北京率先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邈 厦门报道

  如何让一个品牌更具特色,MINI推出的口号“BE MINI”令外界印象深刻。在工程师Alec Issigonis的概念里,“憎恨一切大的东西”,为这个崇尚小巧个性的汽车品牌的诞生定下基调。

  不过,MINI似乎有所改变。2月18日-25日,厦门著名景观大道环岛路临时更名“COUNTRYMAN大道”一周,此举背后是宝马(中国)为身材变大的MINI COUNTRYMAN的上市活动做的案头准备。

  2月24日,MINI COUNTRYMAN上市的当天,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MINI中国宣布,MINI品牌首款跨界车、MINI家族第4位成员,MINI COUNTRYMAN正式上市共有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5.8万元和41.5万元。

  当所有人将焦点聚集在增大的MINI COUNTRYMAN车上,千里之外的北京燕宝店,一天内卖了26辆车。这似乎不算什么,毕竟作为北京唯一一家MINI的销售终端店,去年燕宝共销售了1000多辆MINI,月均销量已突破百辆。而按照2月24日北京燕宝MINI店当天的销量,这个成绩属于正常范畴。

  不过,在北京汽车限购的背景下,当车牌成为稀缺资源时,MINI的持续热销值得关注,尤其是对于一款售价最低也要22万元起的小型车而言。

  事实上,入华销售7年时间的MINI品牌正在渐入佳境。2010年在华全年总销量达10509辆,同比增长140%。

  在此背景下,早在去年广州车展,MINI中国品牌总监就曾透露,今年一季度将导入MINI COUNTRYMAN,不过彼时该车具体参数并未公布,此次导入MINI COUNTRYMAN后,使此前MINI在华销售的8款车型增至10款,而更大的离地间隙、更长的车身轴距,也让一贯“尚小”的MINI COUNTRYMAN成为其同品牌旗下车型中的“壮汉”。

  根据MINI中国的介绍,对于这款MINI家族的第四款车,COUNTRYMAN与之前在销的MINI CABRIO还是MINI CLUBMAN相比,宽了106mm,这相当于AO级与A级车之间的差距。为此,COUNTRYMAN没有被安排与家族内的其他三款车型共线在英国生产,最终宝马选择在奥地利为其“接生”。

  对于这款采用小型城市SUV设计理念的车型而言,外界更多的将这款车看做是MINI的“跨界车”。这也被业内看做MINI开拓新细分市场的举动。

  今年1月,宝马在中国销售了20308辆,同比增幅70.4%。其中,MINI向客户交付了1208辆汽车,同比增长120%。按照宝马中国的设计,MINI COUNTRYMAN的上市也将进一步提升MINI在高档小型车市场的地位。

  MINI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在寻求扩充渠道。

  去年10月29日,MINI在上海开设了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MINI品牌旗舰店,彼时MINI中国曾透露将计划在今年继续开设MINI 4S店,目前国内共有41家MINI销售终端,几乎都是与宝马品牌共容。逐渐建立独立渠道后,更便于MINI品牌的形象推广,售后服务也更为全面。

  北京也将计划于年底开设一家全新的MINI品牌旗舰店,目前北京仅有燕宝一家销售终端,且与宝马品牌共同销售。但知情者透露,MINI北京旗舰店的东家并非燕宝,而是“一家不知名的汽车集团”。

  “MINI北京旗舰店将在北京西侧某地开设,届时与位于东侧的燕宝MINI遥相呼应。”该人士透露。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