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染指A350制造哈飞再接空客新生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哈尔滨报道

  继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之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在中国的另一个重要工业合作项目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下称哈飞空客)也完成了新厂房的建设工作,并开始正式加入到空客的全球生产供应链环节之中。

  对于空客来说,这条生产线不仅将承担其畅销单通道机型A320部分零件的生产工作,更将承担其最新型中型双通道客机A350XWB机身结构5%的制造任务。而对中方合作伙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来说,也恰好获得了学习先进的复合材料的制造技术以及顶级民机制造商项目管理能力的良机。

  新生产线参与A350制造

  与空客在华另一个重要投资项目天津总装线一样,位于哈尔滨市郊的这座现代化工厂的落成也引发了一些关于成本的争议。但与很多合资企业选择将制造环节放在中国是出于人力成本较为低廉的考虑相比,哈飞空客似乎不太一样。

  “这是个非常先进的工厂,而且它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一位供职于某外媒的资深航空媒体人士B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反过来看,在一个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国家,这样做似乎很不划算。”

  而对于空客将A350XWB部分设计和生产工作放在中国是否有节约成本的考虑,空客则表示该项目是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的对双方都有利的合作项目。

  此前A320在天津的总装线就因为其部分零部件“需要先从中国运到欧洲组装,然后再重新运回中国总装”而被认为是额外增加了成本,但该项目在投产之后迄今为止一直按照空客方面此前公布的计划在推进中,看起来非常顺利。

  资料显示,哈飞空客是空客中国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于2009年12月开始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升降舵、方向舵和水平尾翼。

  空客中国工业合作负责人高正向本报记者介绍,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是按照空中客车公司最先进的复合材料生产工厂标准建造的。它将主要用于空客A350XWB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包括方向舵、升降舵、19段维护舱门和部分机腹整流罩。

  据空客方面介绍,目前制造中心有大约100名员工,到2016年项目成熟时将聘用超过600名员工。空客由一个比较小的外派专家团队为项目提供支持,他们属于制造中心的员工。有30多名来自哈飞的员工加入制造中心,对制造中心提供支持。高正透露,即使员工数量达到600人,外方员工包括管理层在内也不超过十个人,大部分工作都将由中方员工来完成。

  中国难学到核心技术

  尽管空客一直在强调其在华工业合作项目的本地化,但中国在航空研发制造技术上的能力仍然被广泛质疑,特别是在对于民用航空制造技术上相对比较新的复合材料而言,“我们能做什么?能不能做到?能学什么?能不能学到?”一位此前曾参与过国产民机研发制造工作的老工程师对本报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有一个问题是,它的设计全部来自国外,中国如果想从中学到核心的技术会比较难, ”前述B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是中方可以从这里学到最有价值的内容是管理以及流程,这个工厂培养出来的中方管理人员将会在中国航空制造业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对于空客来说,将A350XWB项目的一部分交给并无出众实力的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承担研发制造工作也显得有些冒险。

  “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生产和组装复合材料部件的工厂。”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工业直升机董事长李方勇在2月28日举行的开工仪式上表示。

  “项目还处于初期阶段。新厂房建成后,我们第二阶段的工作是将A320系列飞机部件的装配工序转移到新厂房,并开始建立A320系列和A350零部件生产所需的质量认证程序。上述一些工作,加上A320生产上速率和在欧洲的人员培训将会是我们今年所面临的主要任务,”高正向本报记者介绍,“对于哈飞来说,这是对于它本身所具有的技能和能力的认可。”

  如果此项目顺利,今后是否计划将更大更复杂的复材部件转包给复材中心生产这一问题,空客方面表示,在哈尔滨制造中心生产的诸如升降舵这样的航空复合材料部件应用的都是复杂且一流的复合材料技术。制造中心目前承担的生产工作已确定,现在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按时、保质和赢利地交付这些工作包。这需要5年的时间来完成。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