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或致芯片短缺铁矿石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日本地震致使部分工厂停产,东芝芯片因停产或致全球芯片短缺,数座大型钢厂停产将冲击全球的铁矿石市场,而使先前大涨的铁矿石有所降温。

  日本大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岩手县和宫城县,正是东芝的大本营,在岩手县东芝的NAND Flash闪存芯片工厂和CMOS传感器工厂均设于此。

  东芝方面就已知损失发表声明,东芝美国分公司的女新闻发言人Deborah Chalmers称,该公司位于岩手县的一家芯片工厂因供电故障受到影响,正在评估损失。且东芝已发出警告称,因地震造成运输方面问题,将推迟向用户交付芯片的时间。

  东芝的合作伙伴SanDisk发言人亦称,芯片生产线上的部分产品已经报废。但同时其强调产量损失相当小。不过市场预计由于地震停电东芝芯片产量影响不轻,且由于地震致运输不畅将会造成全球芯片暂时短缺,从而或推高市场上芯片的价格。

  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的芯片制造首席分析师Len Jelinek 表示,地震给全球芯片供应链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将在下一季度集中体现出来。

  芯片市场研究公司Objective Analysis的分析师Jim Handy则认为,地震将会导致全球芯片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造成芯片供应在近期内出现大量短缺。

  2010年日本芯片企业的销售收入约为638亿美元,约占全球芯片市场销售收入的五分之一。目前东芝是全球第二大NAND Flash闪存芯片厂商,仅次于韩国三星。NAND闪存芯片则是全球芯片市场的热销产品,为苹果iPhone和iPad等全球畅销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而该产品因地震影响最为严重。

  上游导致的芯片原材料短缺,恐最终会传导至下游成品。作为苹果iPad的供应商,东芝提供内存芯片、屏幕在内等关键部件,地震而致的停产和运输问题,或使刚刚发售的iPad 2产能受限。

  有消息称,因地震已使新日铁等日本三家钢铁制造商旗下的五个炼钢厂遭到结构性破坏,且短期内无法恢复,另这些炼钢厂的码头设施都无法运营。这五个炼钢厂位于东京湾区域。

  对于铁矿石来说,或因日本地震而使市场人气大减,今年大幅涨价的热情有所降温。据钢铁指数方面的分析称,日本地震致使部分大型钢厂暂停生产,铁矿石需求大幅减少将严重影响铁矿石市场人气。

  此前,由于新兴经济体需求持续增加,加之铁矿石的资源国澳大利亚矿区受洪水影响,铁矿石的价格大涨。日本上述主要钢铁企业与国际铁矿石巨头就涨价达成初步一致,即从4月起出口到日本的铁矿价格为每吨170美元,较第一季度上涨25%,同时该价格为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