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表王启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不宜超过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王启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不宜超过5%

  本报3月11日北京讯“要让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温总理掷地有声的话语给了老百姓对“幸福”的期许。其中住房问题,更是登上各大网站关注的民生热点榜首的位置。作为多年来对持续关注住房问题并进行大量计算、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启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国家应该制定房产造价计算规则和造价定额,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不超过5%。”

  “我认为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一切问题主要归结为房价过高。导致其价格过高的直接原因之一是房产价格监管失控。”谈及房价过高问题时,王启成认为,政府没有制定出房产价格的计算规则,因而政府无法科学、依法、有效地监管房产价格。

  “在咱们国家,百姓住房建设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特征,因此,住房建设必须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百姓的‘基本住房’和‘商品房’价格都必须由政府制定计价规则,并严格审批和监管。”王启成如是说。

  王启成认为,住房价格为土地及地上附着物价格、建安成本和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三大块公共组成。“建安成本已有几十年的造价计算规则,千军万马的投入都集中在这一块。”说到这儿,王启成形象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这块的造价一般在2000元左右(指高层),建筑企业利润5%左右,这块从制度上非常完善,有住建部规定的计算规则、省统一的造价定额、造价师及造价事务所、造价监理公司、物价及审计监督。

  在王启成看来,房价失控的主要是第一、三两块。“第一块地价因拍卖而‘奇高’,地皮占了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远超建安成本。第三块房地产商成本无国家编制的定额,利润率无控制,全由开发商根据地段价值进行加价,也是每平米数千元或上万元,一个楼盘利润几十亿比比皆是。”王启成说。

  “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可由住建部按照计算建安造价的办法,制定房产开发阶段的造价定额和造价计算规则,科学合理地控制开发商的利润。”王启成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如何合理的制定房产开发阶段的造价计算规则和造价定额?王启成有一套自己的“公式”。“参照建筑企业编制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审计的一整套办法,制定开发阶段的造价(加价)计算规则,编制造价定额。”王启成说,房地产总价=土地价+建安价(含室外工程)+开发阶段造价,利润控制则参照国外经验,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不超过5%。按企业资质高低计取。

  “应该加强政府监管,房产价格必须经造价事务所编制,并经监理公司监理,物价、审计部门审核通过,房产部门方认可售价。”王启成认为,通过这种方法来控制高房价问题,百姓就买得起房,安居乐业,就不会再“谈房色变”。

  文/片本报特派记者刘遥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