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日本发生了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更是造成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日本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体,作为本轮货币泛滥的发动机之一,地震会对日本本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正在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影响又会几何?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日本大地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记者:在周五日本发生了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地震对于日本股市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影响,日经指数可能跌了一百多个点,日本的地震对于整个日本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叶檀:我想对于日本经济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知道从去年开始日本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过程当中,日本通过不断发放它的货币,使得全球的流动性比较充斥,如果不发生地震,日元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的套息货币。但是这么一地震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有两种情况,第一日本资产价格开始下降,第二日元开始回流,它向全球释放的流动性不再那么多了,那么它开始回流,回流到国内开始基础建设,开始灾后重建,这就导致全球的资金有可能有缩减的这么一个趋向。2010年我们预期日元可能战胜美元成为套息货币,由于日本地震现在这个预期改变,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套息货币。

  记者:我们作为和日本是一个近邻,在地缘上,在经济上我们和日本往来也比较多,日本的这次地震对于中国的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吗?

  叶檀:我想日本地震对于中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第一,中国不存在一个非常开放的一个资产品市场然后让日元套底资金进来,所以日元即便回流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第二,日本虽然跟中国的贸易额比较高,但是中国主要的贸易出口地还是欧洲跟美国,只要这两个出口地保持市场的均衡,对于中国的影响还不是太大。日本出现这个情况对于中国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影响,比如中国的股市也会跟着下挫,资产品价格可能下挫,但是长期非常大的影响恐怕还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