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海啸冲击波_环太平洋各国拉响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婷婷 孟斯硕 邵芳卿

  11日,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引发高度达10米以上的海啸,太平洋海啸中心发出警告,几乎半个地球受波及。

  各国进入备战状态

  太平洋预警中心立即分四批向包括中国台湾、俄罗斯、菲律宾等在内的53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发布海啸预警通知。“海啸是一连串海浪,头一波可能并非最大。”这家海啸预警机构说,“多波海浪抵达时,威胁可能持续数小时。” 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向美国西海岸发布海啸警报,涉及加利福尼亚中部至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边境以及阿拉斯加州南部部分地区。

  各国和各地区相继发布海啸预警,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当日本地震的消息传来时,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要求各级海洋观测预报部门进行加密观测,滚动发布预警信息。

  监测结果显示,海啸波于11日22时至12日凌晨陆续到达我国大陆沿岸,波高小于50厘米,不会对我国大陆沿岸产生灾害性影响,但各沿海省市仍然启动了海啸紧急预案以备万一。

  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警报长鸣,当地广播反复播发海啸预警,动员居住在沿海撤离区的居民及时撤离,当局组织大巴疏散当地居民,并准备开放疏散中心。地震引发的海啸在夏威夷掀起2米多高的大浪,并且冲入一家饭店大厅,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

  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机构对该国巴布亚省、北苏拉威西省、北马鲁古省等地发布了海啸预警。该机构说,海啸可能对印尼多地区造成影响,该国东部各岛的北端尤其可能受到冲击。随后,海啸部门负责人称小型海啸波冲击一个小岛,浪高仅10厘米,目前没有造成损失。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对19个东部省份在内的地区发布2级海啸预警,菲军方和警方在东岸地区帮助居民撤离,前往地势更高的地区。

  截至昨日截稿,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5名美国人被海浪卷走,4人获救1人下落不明外,其余国家和地区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对中国东南沿海影响不大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王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我国沿海影响不大,在应对海啸方面,我们已经有一套应急机制。

  “日本海啸对我国东南沿海的影响,主要是海浪高了一些。”王曙光介绍,根据预测,目前最高的可能要比正常情况下高出1米。王曙光表示,高出1米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主要是船舶要注意。

  “我省沿海监测到海啸波最高33厘米,未造成灾害性影响。”12日17时,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杨志英对本报记者表示。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人士表示,此次日本海啸波未对福建渔业造成影响。福建省海事局亦表示,迄今尚无船舶和人员因海啸波导致险情。

  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上海市农委于11日下午两次通过渔船监控平台向正在海上作业的渔船发出海啸警报,提醒注意安全生产;海洋及水文等单位实施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海啸对上海地区潮位的影响,市旅游局也于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原定12日和13日出发赴日旅游的团队也将暂缓。

  此外,广东、浙江等省市亦启动相似紧急预案,加紧监测,在确定无灾害后,国家海洋预报台解除此前发布的海啸蓝色警报。

  中国台湾地区气象部门也于第一时间发布海啸警报,并预估海啸于11日17时32分后先后抵达花莲、台东与基隆。马英九除指示“行政院”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并取消昨日下午所有行程与会议,在下午4时10分进驻“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全力关注灾情后续。

  海啸波于11日17时41分“如约”传播到中国台湾东部沿海,沿岸监测到小于50厘米的海啸波,中国台湾气象部门11日18时40分解除了早先发布的海啸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