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后东京股市逃不过下挫命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前阪神地震后4个交易日,日经指数下跌7.6%

  嵇晨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1点46分,日本本州岛东海岸附近爆发8.8级强震。

  开盘即受中国通胀数据影响走软的日本股市,在地震爆发之后,尾盘十几分钟内,交易量骤增,超过31.5亿股的抛盘量狠狠地把日本股市砸掉100多点。

  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跳水下跌1.72%,创1月31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收报10254.43点;包括东京证交所一部所有股票的东证指数跌15.33点,收报915.51点,跌幅1.7%。

  大阪证交所6月日经指数期货收盘跌200点,跌幅1.9%。总体看来,33个分类指数均大幅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水平。

  板块方面,彭博数据显示,遭地震海啸重创的基础材料和消费板块跌幅居前超过2%,紧随其后的工业板块跌幅也深达1.8%,石油天然气板块下跌1.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震中区域正处于日本制造业的核心地带,道路和港口等设施的损害,直接影响运输、物流、物资调配等活动。当前包括索尼、丰田、本田等品牌工厂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受到海啸影响而关闭停产,预计消费品板块未来会继续下跌。截至上一交易日,日本本田汽车股价下跌7.24%。

  参与灾后重建的建筑类板块逆势上扬,并且市场认为随着地震海啸进入中后期,灾后重建将是日本政府的工作重心,与之相关的板块会持续走好。截至上一交易日,大金工业上涨0.8%,清水建设收涨0.2%。

  金融和保险板块的地震效应,虽然在地震当天欧洲多家保险公司暴跌,但市场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定论尚早”。目前灾害尚未结束,人员伤亡数据尚未统计完成,对于后期的余震以及海啸造成的核泄漏以及核电站机组爆炸等系列灾害,也需统一定损。

  至于此前市场忧虑强震是否会导致日本股市汇市周一休市,截至记者发稿前,虽然东京证交所和大阪证交所都没有回应采访邮件,但在地震当日大阪证交所网页上曾有公告称“地震不影响证券交易”,与此同时,东京证交所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下周一不上班的通知。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后,日经225指数从1月17日的19241点开始一直下行,至1月23日17785点止跌,其间经历了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为7.6%。下跌幅度居前的是银行、地产、阪神地区的机械类个股,比如住友信托银行下跌了17%、证券、不动产、机械等个股普遍下跌。

  根据美国地震专家11日表示,日本此次地震为历史上“近1200年一遇”的地震,预计将造成数以千万美元计的损失。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日本股市正常开盘,也可能逃不过“黑色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