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SR 三得利、7-11免费供应_日本企业“救灾”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琼

  大型灾难发生后,什么才是最要紧和急需的?那一定是食品和饮用水!当然,还有交通、通讯,可以借此寻求救助。

  在日本8.8级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日本饮料公司三得利就宣布,地震期间所有旗下的自动贩售机,只要按键就可免费获得罐装饮料;便利连锁企业7-11和全家也宣布免费提供食品和饮用水;日本通讯商不仅提供所有公用电话免费外,还免除网络通信费,以便民众及时通过网络取得联络和获得信息。

  并没有等着政府的援助计划出台,这些企业灵活的“救灾”措施,给很多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企业运用自己的资源,在地震后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挥效果,这是抗震救灾最好的方式。”

  日本企业如何做社会责任

  “日本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比较强,无论是对员工的关照还是对社会的关怀,在预防灾难和面对灾难的时候更加显现出来。”现就职于一家日中贸易公司的德康雅惠,曾在日本呆了10多年,她告诉记者,因为日本的自然灾害比较多,一些大企业在新人报到时,会给员工发一个应急包,里面包括罐头食品、水、海绵质防空帽之类的东西,学校和大企业每年都会举行各种灾难演习。而遇到地震等灾难时,如果受灾的人找不到存折或储蓄卡,大部分银行可以允许客户仅凭借身份证,就借走10万日元。

  虽然地震发生在周五,还未见企业大规模资金捐助的报道,但是,德康雅惠告诉记者,以前只要遇到大的灾害、灾难,企业都会积极踊跃地捐款。新闻机构会滚动播出该如何、向哪捐款。据了解,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兵库县(由但马、丹波、神户等几个地区组成)取得日本全国企业和个人无偿捐款,总额达到1791.2968亿日元,无偿救援物资42万包。地震2个月间,邮政省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免费运送到神户市。

  日本花王集团中国公关部陈来告诉记者,由于周五时候与日本东京总部通讯时有中断,但是据已得到的信息,总部那边已经在筹划开展相关捐款计划,不过具体情况还要下周一才能知晓。

  Umeken株式会社产品开发部汪立新博士告诉记者:“这次地震,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企业,在面临灾难时,处理都非常有序。”他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上一次阪神大地震中,日本国民学到了很多抗震知识。

  汪立新表示,据他所知,“日本一些成熟的大企业都设有专项救灾资金,也有专人运作这笔基金。”陈来也告诉记者,包括花王在内,很多日本大型企业每年也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把社会责任当做长期的责任来做。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钟宏武教授介绍,日本现代企业公益活动从1985年开始起步,在企业捐赠理念、捐赠实践、捐赠管理和环境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年是日本企业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元年,许多企业开始建立CSR部门,推动各项CSR活动并发布CSR报告。在多数情况下,社会捐赠工作被整合到CSR部门中。

  中日企业捐赠动机比较

  根据日本经营行动研究学会会长、日本中央学院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菊池敏夫的调研结果,目前日本已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建立了专门的CSR部门。与中国大多数企业一把手临时拍板决定进行社会捐款不同,在应对灾难等突发事件时,日本企业有专职的部门和人员进行抗灾运作,因此很多企业能灵活、及时地行动。

  比较中日两国的企业捐赠和社会责任行为,钟宏武教授认为,中日对企业社会贡献的界定并不一致。日本的企业社会贡献是一种广义的社会贡献,包括诸多企业参与社会的行为,例如企业现金资助、员工工资捐赠、非现金资助、企业为NPO(非营利组织)提供办公场所、雇员志愿者行为、企业基金/基金会、关联营销和公益营销等。

  在公司把雇员志愿者行为作为社会责任的鼓励下,阪神大地震后,第一个月志愿者为62万人,而一年后这个数字上升到138万人。这些志愿者负责救援物资的搬出搬入、避难所的运营、炊饭、汲水、医疗、看护等。与之相比,中国的企业社会贡献是一种相对狭义的企业社会贡献。

  钟宏武的调研显示,日本企业捐献的主要动机是履行社会责任(86.1%)、服务社区(75.2%)和体现企业的管理理念(36.9%)。与日本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明显更重视捐赠对企业形象的作用。

  钟宏武认为,公益不仅是捐钱,更要积极推动员工志愿者体系的发展;要提升公益捐赠的管理水平,建立CSR部门或设立公益经理,以吸引更多的雇员参与企业公益行为;还可以借鉴日本的同行学习机制,与其他企业和NPO合作搞公益等。梁晓晖也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在社会责任的表现上也会越来越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