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遏制通胀并不轻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晓忠

  3月11日,统计局公布2月CPI同比增长4.9%,PPI同比增长7.2%。2月CPI同比未扩大,显示当前防通胀有一些成效。但尚不稳固。

  应该说,金融危机以来,以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使经济金融资源过度重型化、长期资本化,而经济金融资源偏向如高铁、基建等重工化和城市化,将导致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消费类产业获得的经济金融资源有限,从而带来产出缺口。2月份和前两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和 15.8%(如剔除通胀分别为同比增长6.7%和10.9%),为近年来最低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整体储蓄率下降,将使经济增长与通胀面临冲突,协调不好通胀与经济增长关系,经济或将面临的是更为难治的经济滞胀风险。不仅如此,当前内外需不稳定,使经济增长必须将更加依赖投资,并压低最终消费总量。这与居民新增储蓄和整体储蓄率下降存在冲突,因此保增长不得不依赖适度提高通胀变相提高实际储蓄率,为投资积累资源。即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遮盖消费品零售总量事实上的下降。近年来,全社会零售总额持续增长,而居民消费率却由本世纪初约41%下降到2008年的35.3%。

  另外,当前流动性过剩和储蓄负收益等是通胀最直接的制动因素。基础货币宽松的供给和信用创造的高倍数运转,自然在经济中演变成了通胀催化剂,从而使通胀很难真正被遏制。

  我们认为,治理通胀最终还需货币政策。不过,货币政策是治愈通胀的对症之药,忽视了当前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束缚因素。以数量型货币政策为例,当前面临着明显困境。由于储蓄负利率,银行系统面临较大的金融脱媒压力,金融脱媒意味着部分流动性脱离银行系统,而无法为央行监控。因此不论是提高存准率还是央票等,都将加大银行系统流动性压力,从而推高市场利率。

  同样,当前利率政策在现实理性下也面临着不容忽视的约束。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基于通胀、增长、就业和国外环境,适度重点考虑利率手段,然而,提高利率无疑增加借款人负担。当前一半以上的央企资产负债率超过65%,提高利率无疑增加央企负担。事实上,中国长期以来维持偏低利率,主要是为国企等筹集廉价资金。因此,利率政策受到了国企、背负数万亿负债的铁道部和10万亿负债的地方政府等具有庞大影响力的债务人联盟影响,央行很难贸然频繁地动用利率。

  另外,汇率也在现实理性下面临贸易部门和贸易主管部门利益诉求之约束。虽然周小川明确表示汇率政策不是主要的防通胀工具,但不能无视汇率政策缓解通胀之事实。一则目前基础货币发行主要源自外汇占款,一则汇率偏离均衡水平将恶化中国贸易条件,增加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