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岛核电站氢气爆炸 确认放射性物质泄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报网互动]日本强震已致1700人失踪或遇难

  中国国际救援队今早赴日

  附近辐射量一度超标70倍 日方称氢氧剧烈反应所致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2日15时30分左右,因强震而出现故障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厂房内传出爆炸声,随后屋顶坍塌。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稍早前透露,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附近检测到核裂变时产生的放射性元素铯。该核电站正门附近的辐射量达到正常值70倍以上,1号机组的中央控制室则已升至约1000倍。日本首次确认该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晚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安置反应堆的容器本身并未在爆炸中损坏。事故原因是反应堆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导致爆炸。

  据东京电力公司测定,当地时间18时58分,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放射线剂量已下降至每小时70.5微西弗,只有此前观测到最大剂量的约七分之一。

  不过,日本政府还是提高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避难半径,要求周边居民撤出距离核电站半径20公里的范围。而第二核电站的避难半径暂时仍维持在10公里。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福岛第一核电站此后又发生了一次爆炸。

  灾难史无前例

  已有万人伤亡

  据新华社电 据统计,此次日本在地震和海啸中受损或被毁的建筑已达3400栋,地震引发的火灾近200起。日本政府方面说,福岛县南相马市死者预计将超1000人。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东北部地震灾区宫城县一个港口城镇,目前约有1万人下落不明。

  12日晨,日本又发生了数次强烈余震。当地时间3时59分,长野县北部发生里氏6.7级地震。估计受地震影响,该县十日町市等多地发生了雪崩。

  在宫城和岩手沿海运行的4列火车12日仍失踪,尚不清楚列车上有多少乘客。从东京开往东北地区的新干线12日停运。成田机场仍无限期关闭。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此次日本强震已造成万人伤亡。日本首相菅直人称此次灾难在日本“史无前例”。

  中国红十字会

  紧急援助百万元

  据新华社电 中国地震局12日晚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将于13日早奔赴日本地震灾区。

  另悉,中国红十字会12日向日本红十字会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并发出慰问电。

  [报网互动]日本强震已致1700人失踪或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