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对全球经济存在五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日本强震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本报综合报道 3月11日日本发生史上最强地震,除了大量死伤,地震和海啸对苦苦挣扎试图摆脱“失去的十年”经济衰退期的日本来说,影响可能更为深远。虽然现在还很难得出大致数据,但不管是死亡人数还是经济损失,都将是令人难以直面的巨大数字。

  已经有经济专家预言,这将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自然灾害,而且不仅仅是对日本,对太平洋两岸,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都会很快显现。

  CNBC网站特稿指出,日本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对商品期货以及货币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即时打击,更多更广泛的影响力还将继续渗透至美国和全球经济中。强震之后的日本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具体表现在五大方面。

  对中国经济影响应有限

  本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体,作为本轮货币泛滥的发动机之一,地震会对日本本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正在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影响又会几何?记者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日本大地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记者:在周五日本发生了8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地震对于日本股市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影响,日经指数可能跌了一百多个点,日本的地震对于整个日本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叶檀:我想对于日本经济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知道从去年开始日本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过程当中,日本通过不断发放它的货币,使得全球的流动性比较充斥,如果不发生地震,日元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的套息货币。但是这么一地震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有两种情况,第一日本资产价格开始下降,第二日元开始回流,它向全球释放的流动性不再那么多了,那么它开始回流,回流到国内开始基础建设,开始灾后重建,这就导致全球的资金可能有缩减的这么一个趋向。 2010年我们预期日元可能战胜美元成为套息货币,由于日本地震现在这个预期改变,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套息货币。

  记者:我们和日本是一个近邻,在经济上我们和日本往来也比较多,日本的这次地震对于中国的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吗?

  叶檀:我想日本地震对于中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第一,中国不存在一个非常开放的资产品市场让日元套底资金进来,所以日元即便回流对中国影响不会太大。第二,日本虽然跟中国的贸易额比较高,但是中国主要的贸易出口地还是欧洲跟美国,只要这两个出口地保持市场的均衡,对于中国的影响还不是太大。日本出现这个情况对于中国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影响,比如中国的股市也会跟着下挫,资产品价格可能下挫,但是长期非常大的影响恐怕还不存在。

  1、经济复苏

  毫无疑问,灾害之后日本将专注于重建工作,这将涉及数以百亿美元计的私人和政府资金,虽然这样说有些冷血,但是这将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刺激,并激励经济复苏。

  重建涉及的行业可能包括了建筑和能源,而它们也是在地震中受害最严重的行业。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一举行决策例会,并很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帮助重建。

  悲观派:恐重创日本经济复苏势头

  发生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是日本工业集中地带,地震发生后,震区以及地震波及地带许多工厂出现重大损失,被迫停工,预计恢复作业需要一段时间。受此影响,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短期内可能遭受重创。

  日本东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11日的大地震及海啸给沿岸产业造成大范围影响。COSMO石油公司位于千叶县市原市的一处炼油厂因天然气储气罐发生火灾和爆炸而被迫停业。截至12日午间,大火尚未完全扑灭。日产汽车公司在东北和关东地区的5处工厂停业。丰田公司两处工厂停业。本田公司3处工厂停工。索尼公司位于宫城县的一处工厂因海啸遭淹,上千名员工只能在建筑物上端避难。三井化学、三菱化工、 JFE制铁公司、住友金属工业、丸善石油公司等日本大企业的多处工厂因遭灾或停电等因素停工。

  据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中午,在地震波及地区,至少有21家日本大型企业的数十家工厂进入停工状态。其中一些工厂生产规模所占分量颇重。如起火的COSMO石油公司千叶炼油厂是该公司最大的炼油厂,日处理原油能力达22万桶。日产公司停工的5家工厂涵盖发动机生产、车辆组装、车用电池等多个部门。由于许多工厂受到地震和海啸的实质损害,有些甚至出现人员伤亡,预计重新开工需要一段时间。

  受地震灾害影响,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核电站受到重创,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功能也部分受损。东京电力公司12日说,由于大地震导致发电厂受损严重,电力供应难以满足需求。13日以后,供电不足可能更为突出,东京电力公司将有计划地在部分地区实施轮流停电。

  分析:震后经济可能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自去年秋天以来处于停滞状态,而大地震迫使很多企业停止生产,这将导致企业效益下降,影响职工收入,降低消费意愿。这会进一步加剧通缩,对日本当前疲弱的经济复苏极为不利。

  野村证券首席研究官海津政信说,许多零部件工厂停工,将给汽车业、半导体业等企业生产带来很大负面影响。道路和港口等设施的损害,直接影响运输、物流、物资调配等生活和生产活动。企业生产能力受损,出口能力下降,必然影响到企业经营利润,从而进一步影响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员工和提高薪资等意愿。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就业和收入环境的恶化,将导致消费意愿降低,反过来也影响企业的销售和利润。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为例,震后当年经济景气陷入停滞状态。

  乐观派:劫后重建反会刺激经济增长

  另一种观点认为,这次灾难的影响没有想象严重,基础设施重建反而可能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

  研究员斯米特卡说,与东京地区相比,东北部地区发展程度较落后。“如果类似事件发生在东京湾,后果将不可想象,”斯米特卡说。

  英国资本经济公司说:“幸好,与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破坏规模小得多。那场地震致使超过6400人死亡、大约30万人无家可归和大约1000亿美元损失。”

  日本咨询机构野村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池田卓真(音译)说,阪神大地震后,日本经济半年内得以恢复。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说,重建可提供就业机会,灾难可能将刺激日本经济。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汉斯莱说,1989年旧金山地震和1994年洛杉矶附近地区地震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加州的经济发展。

  分析:阪神地震迅速复苏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年阪神大地震对于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称对日本造成的损失达到2000亿美元,占当时日本GDP的2.5%。尽管遭受了如此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日本的经济表现实际上却好于预期,而且迅速复苏。在强劲的重建需求推动下,地震发生当季实际GDP环比增长1.2%,在前一季度环比下降1.5%的基础上反弹,而且此后一季度环比增长率加速至5.1%。

  2、日元走强

  在全球广泛流通的日元将会回到日本帮助重建,这意味着历史上长期弱势的日元将有机会走强。外汇市场已经很快意识到了这一可能性,并反映到了周五的交易中。日元兑美元上涨接近 1.5%,兑瑞士法郎的涨幅也接近了1%。只要日本公司继续将日元取回国内,这一上涨趋势就将持续下去——虽然可能伴随一定程度波动。

  受地震影响,日元一度大幅下跌,美元兑日元突破83水平,创下2月22日以来新高,随后,由于日本投资者避险情绪激增,大举购入日元,导致日元急升,美元兑日元大幅下挫。同时强震将促使日本保险商抛售海外资产以支付保险金,此举也是导致日元急速走高的原因。截至发稿时止,美元兑日元维持在81.77的水平。日本国债期货价格一度飙升,稍晚有所回落。

  伦敦外汇交易商“货币公司”一些分析师说:“地震后,市场第一反应便是卖出日元。投资者充分考虑后认为这起事件不对(日本)经济构成威胁,日元价格会回到震前水平。”

  3、油价小幅下降

  能源产品价格在周五快速下挫。一部分原因是日本生产受阻带来的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的游行声势不及预期。不过原油价格的跌势到底能维持多久,争议还是相当大。不管怎样,投机者还在继续增加持仓,新兴市场强劲的经济增长也会为油价提供一个稳固基础。

  强震之后,原油应声而跌。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主力原油合约跌1.54美元,收于每桶101.16美元,跌幅是1.5%。盘中最低在99美元附近徘徊,跌幅近4%。

  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每日消耗原油440万桶。日本部分炼油厂和其他石油行业相关的基础设施被地震和海啸破坏,对于需求预期的下降使得原油价格迅速下滑。由于日本国内已经出现有炼油厂起火,部分核电站关闭,也有分析师认为,日本重建工作开始时,对于原油的需求将迅速反弹。

  和原油不同,日本地震对于黄金市场是一个大的提振。上周五的黄金市场止跌反弹。国际现货金周五开于1412.50美元,盘中最高触及1424.30美元,最终收于1420.70美元,上涨7.70美元,涨幅0.54%。

  4、股市温和下跌

  大震之后,亚太地区股指跌幅达到5%,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急挫。不过等到美国市场开始交易时,投资者似乎更关注消费需求上升和高贸易赤字,以及汽油价格飙升之类市场因素之间的平衡。事实上,以这种趋势来看,美股指数甚至有可能在周五收涨。

  日经指数下跌1.7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1.2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

  欧洲股市也“应震而落”。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下跌0.28%,德国股票价格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1.16%和0.89%。

  英国《金融时报》300种股票指数一度下跌0.8%,跌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一指数衡量欧洲业绩排名靠前的300只股票表现。

  截至格林尼治时间16时(北京时间12日零时),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18%。

  衡量全球股市表现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MSCI)一度下跌0.6%,至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

  5、美国国债

  需求下降

  一般来说,发生在日本的灾害将会促使全球投资者转投美国国债避险。不过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五上涨,可能的解释包括了上周强劲走势后的获利回吐,或者是作为排列美联储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美国国债买家,日本不会再大方的买入美国国债了。

  强震之殇

  汽车企业

  本田日产丰田部分工厂停产

  昨日,记者从本田汽车获悉,据截至3月11日当地时间19时的统计,位于东北地区的栃木县芳贺郡芳贺町本田技术研究所上报了伤亡报告。一名43岁的男性本田员工由于食堂墙壁倒塌身亡,此外由于天花板砸落,导致超过30人受伤。本田通报说,位于琦玉、栃木和滨松三地的工厂操作已经停止。

  本田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说,周六和周日是本田的休息日,上述停产工厂何时复产仍没有确切的消息,零部件配套供货商是否能满足工厂的要求、以及对华供应情况现在也还不清楚。

  日产在华联系人对本报确认日本本土的福岛、枥木、横滨、追滨、座间等5家工厂暂时停止运作。“停产不是因为受到破坏,而是在大灾下日常生产需要暂停。

  丰田在华联系人说,经初步了解丰田汽车公司相关的工厂由于主要都在爱知县(位于中部)一带,这些工厂已经基本恢复生产了。但是除了丰田汽车公司外,丰田集团的相关公司包括日本东北地区的集团企业相关情况还在确认。

  记者了解到,丰田暂停震中附近2家车厂和2家零部件厂。受影响较大的包括今年1月才在宫城县建起的一家新工厂,其主要生产Yaris(国内译“雅力士”)车型,这也是丰田时隔18年后在本土建立的第一家工厂,年产约12万辆。此外,宫城的一家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工厂也暂时停产。

  另外,斯巴鲁东家富士重工决定暂停5家工厂的生产。

  对华影响:

  2010年,自日本进口汽车为25.3万辆,占我国进口车比例近三分之一,仅次于欧盟。数据显示去年1~7月广东自日本进口汽车零部件高达16亿美元,增长近四成。地震导致的暂时停产,可能将影响日本产飞度、雅阁、讴歌、英菲尼迪等的生产。

  电子企业

  夏普松下三菱三洋关闭工厂

  日本是消费电子产业大国,包括索尼、夏普、松下等大型企业的业务机构遍布日本各地,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消费电子企业确定了损失,其中索尼表示,公司已经关闭了日本东北部的6家生产厂,目前受灾工厂员工已全部撤离,并且正在对地震导致的大范围停电和生产设施破坏的影响进行评估。据悉,索尼关闭的6家生产厂主要生产蓝光光盘、磁头和电池等产品。

  松下也有一家合资公司停产,它主要为混合动力汽车生产电池。夏普、松下、三菱和三洋都关闭了一些主要的工厂。在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夏普公司设在界市的LED显示工厂自动停止运行,该工厂是按照抗震标准设计的。不过多数消费电子企业反馈,目前造成的损失尚不算严重,包括松下和夏普等巨头的工厂主要设在大阪,距离震中较远。

  “目前还没有收到重大人员伤亡的消息。”昨天,松下、夏普等多家公司向本报记者表示。

  旅游业

  传统目的地离灾区有段距离

  据日本当局统计,2009年日本人国内旅游和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的经济效果,合计共约2700亿美元,由此创造旅行社、旅馆等406万人就业机会,政府税收增加约490亿美元。旅游业对日本经济的拉动可见一斑。

  “游客的消费对日本经济拉动明显”,南湖国旅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指出,中国大陆游客在日本消费力强劲,往往一掷千金。以南湖国旅为例,每年都有近两万人赴日旅游,人均消费超过一万元人民币,在银座、江部乙町街等地,连普通小店都有不少中国人在消费。

  地震恰逢樱花季节,郑年军预期地震和海啸在未来两个月会对旅游业影响甚大。不过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如东京、大阪、北海道等离这次灾区有一段距离,加上日本服务口碑较好,郑年军相信,如果游客信心能在一个月内恢复,那么影响不会加深;但若不能较快恢复,甚至影响暑期旅游,将会给全年的旅游经济带来重创。如果影响持续,未来可能会有针对中国大陆游客的促销措施,例如出现酒店、机票降价等。

  再保险机构

  受日本地震影响可忘记盈利

  日本强震后,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和汉诺威再保险公司股价下跌均超过4.55%。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分析师说:“经历澳大利亚洪水、新西兰地震和现在的日本地震,再保险公司今年要支付的账单已经非常昂贵。”

  再保险机构是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向投保人赔付保险金后,可向再保险公司索赔。

  “日本地震是个昂贵事件,”德国经济分析师克里斯蒂安·穆斯奇克说,“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几乎可以忘记净利润目标了。”

  (记者刘俊、刘新宇、何颖思、潘彧、林晓丽、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