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送转炒作脉络再解析五基因显填权牛股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奇 刘明涛

  高送转行情虽然火爆,但投资者也需警惕追高的风险。驱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最终因素还是在于公司业绩的可持续增

  长和对股东的慷慨回馈,无业绩支撑的高送转仅是一次短暂的狂欢。投资者还需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送转股的动机加以甄别,选择真正的价值创造者。要准确地把握高送转的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要抓住市场炒作高送转个股的脉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出此前诞生的高送转牛股的五大基因,并选取最具代表性的5家公司以及后期值得关注的4只个股,供投资者参考。

  “高送转目前的行情可以称为火爆,但还没有到疯狂的时刻。”中原证券分析师何卫江告诉记者,投资者也需警惕追高的风险,如滨化股份和江特电机在连续大涨后的调整,这需要投资者抓住炒作高送转个股的脉络。

  要从部分高送转个股中寻找具有苏宁电器式的牛股特质,则需要深入研究公司以及所处行业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特总结出高送转牛股的五大基因,供投资者比较参考,若个股具有类似基因数量越多,则走“牛”的机会也就较大。

  四脉络玩转高送转

  第一,高送转预期

  每年年报披露开始前,投资者便开始寻找高送转潜力公司。这之前还会有一波炒作年报时间表的行情,但由于不确定性太高,一般难以操作。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寻找一般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之后就开始了,具“三高”特征的上市公司往往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另外,那些较早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被赋予较高期望,此外次新股往往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因而送转潜力也不可小视。

  国海证券认为,曾高送转过的公司,特别是在中报已送转的公司年报继续送转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若上年年报送股过的公司仍有股本扩张需求,且具送转能力,也有望高送转。比如曾经的苏宁电器、三安光电等,只不过概率相对较小。

  第二,高送转兑现

  这个阶段一般从年报公布前5个交易日到年报公布之日结束。从今年特点看,提出高送转的公司,其股价在年报前往往有较好表现,但年报公布之后则会出现较大的震荡。比如滨化股份、科伦药业等,这两只股票共同的特点是年报公布之后即跌停。此外,还有圣龙发展、江特电机等提出高送转后股价 “见光死”,其背景是大势表现一般,或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较多。一旦高送转失去稀缺性,高送转“见光”即成为获利盘了结的信号弹。

  第三,高送转实施

  这是今年炒作的一大重点,主要是由于部分提案权股的前期表现造成的,提前抢权行情。从已经实施了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来看,如果公司的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距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的日期较近,则期间股价表现相对较好,如江特电机3个交易日涨幅已13.2%,精诚铜业3个交易日涨幅达10.46%,但年报提出10转10派3预案的双塔食品13个交易日跌4.3%,同期沪指跌2.4%,只盯股票不看大盘的做法仍有风险。

  第四,高送转填权

  填权并非每只高送转的股票都能有,就像去年创业板第一批个股,除权后,大多都走出贴权行情。国海证券认为,若一家公司的股票在高送转前已几倍涨幅,除非其成长性极好,否则要再走出填权行情是不容易的。

  再看看今年的情况,截至3月10日收盘,已经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在除权之后的股价收益率分别为双塔食品15.2%,中弘地产6%,精诚铜业36.4%,华平股份4.7%,上海佳豪12.8%,富春环保16.3%。尽管这些股票除权时间前后不一,但表现都可圈可点。

  不过,并不是送得越多涨得就越好,年报中10转15派10的华平股份就相对平淡,表明市场真正认可的还是成长性和业绩。精诚铜业在股东减持声中不断大涨,应谨慎为上。国海证券认为,今年还是会有填满权的黑马,应从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高、投产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几个方面着手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