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访谈:小心驶得万年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上证指数一度站上3000点关口后,最终冲高回落以2933.8点报收。从周K线看,上证指数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阴线,短期走势并不乐观。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大盘尾市的跳水,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日本地震影响。那么,在提醒大家做好“避震措施”后,道达先生对后市又有何看法?

  A股市场短期“震感”强烈

  记者:昨天的栏目中,您曾经建议大家,要做好“避震”措施。没想到,地震真的发生了,而且还真的影响到了A股市场。

  道达:的确没有想到,竟然做了一次乌鸦嘴。我哪儿有预测地震的本领,当时只是借预测地震打个比方而已,希望A股市场的投资者时刻都要做好大盘出现震荡的心理准备。至于地震对大盘的影响,我认为的确十分明显。特别是昨天中午14时后的跳水,正是受到日本地震的波及。由于地震级别非常高,因此在很短时间内,大部分人是很难判断出负面影响究竟有多大,更难以量化出地震将如何拖累经济的复苏。于是,当多数人头脑短暂处于空白期时,自然会采取降低仓位的操作,从而引发市场的跳水。此外,一些习惯题材炒作的资金,也开始挖掘地震受益股,于是一些建材、医药等个股出现了短暂的飙升。

  记者:下周市场还将继续受到地震的影响?

  道达:周五日本地震消息传来时,A股市场已经临近收盘,应该说市场还没有完全对突发事件作出反应。相信,北京时间周五晚间开盘的欧美股市将继续消化利空,并在下周初反映到A股市场。地震对部分行业个股的影响,我认为在下周继续短线表现后,将不会有太长时间的影响。毕竟,日本地震,距离A股市场还是有一定距离。对大盘而言,我同样认为影响时间不会太长。就拿2008年的中国汶川地震来说,大盘也只是在5月13日早盘出现大幅跳空低开。

  下周大盘维持震荡

  记者:上周末,您曾对市场成交量较为担忧。本周,成交量却是成为制约大盘的主要因素。

  道达:从成交量看,本周只有周一出现了明显放量。但沪市的成交量也只有2104亿元,随后又回落到1700亿元以下,周五更是只有1500多亿元。尽管目前点位只是在3000点附近,但这样的成交量显然无法支撑目前的点位,因此出现震荡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市场难以真正走强。

  记者:那么,对于下周的大盘,您有何看法?

  道达:地震对A股市场的确有影响,但最终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A股市场自身的体质状况。尽管目前大盘在3000点上方压力不小,但再往下跌,空间也有限。就拿周五的跳水来看,虽然表面上看跌得很急,但其实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抛盘,所以暂时还不用对后市太过悲观。只要周末央行不再出台加息或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类利空消息,那么下周大盘仍有可能在2900点附近展开震荡。

  操作需适当谨慎

  记者:周五您提出的“避震”的建议十分及时,接下来又该注意什么?

  道达:既然A股市场基本确立了震荡趋势,那么接下来的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了。如果你选择轻仓观望,那么不妨继续等待。毕竟,在经过本周的冲高回落后,市场心态并不稳定,成交量极有可能持续低迷。因此可以等待利空消息的进一步消化,观察成交量变化,继续采取观望策略。

  记者:灾后重建题材股是否可以关注?

  道达:短期内,这类炒作有可能还会出现。因为目前的市场风格,本身就是题材炒作的天下。当然,既然是题材炒作,就难有持续性,因此即便参与,也应波段操作。随着“两会”临近尾声,A股市场的安全期也即将结束,我的观点是“小心驶得万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