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除了抢权、填权 还有业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抢权、填权股成亮点

  本栏在2月19日的栏目中提到江特电机,理由是作为今年两市第一只除权股,它的“浮出水面”很可能会引领一轮“填权”行情。而市场随后也印证了该预期:以江特电机为首,精诚铜业、富春环保、滨化股份、双塔食品、华茂股份、科大讯飞、上海佳豪、中弘地产等近两周除权的个股,无一不出现连续大幅上涨。

  不仅如此,不少本周异常强势的个股,均是已发布高送公告,但是尚未除权的抢权股,随便搜罗一下,便可找出迪康药业、银之杰、常铝股份、金通灵、威尔泰、徐工机械、云内动力、香雪制药、中瑞思创、曙光股份、乐视网、天润股份、荣盛石化和梅花集团等代表股。

  之所以开篇就先聊“抢权”和“填权”,是因为这两周听到许多读者反映,虽然最近个股活跃,但是没有板块效应,更不知道大盘每天都在涨什么。而上面的分析就是帮助大家了解近期不断涌现的强势股究竟有何出处。而且本栏一直认为,该行情可能会贯穿3、4月份,持续性和力度会压过任何其他所谓的行业或者题材板块。

  挖掘业绩的“故事”

  除了高送,业绩也是个可以拿来说事儿的由头:青松建化2010四季度产销增长超预期;华茂股份和华西村已发布公告,称一季度净利预增150%~200%和280%~330%;悦达投资由于财务处理令其2010年四季度净利增150%低于预期,但是这将为2011年的业绩奠定基础;巨力索具三季报预计全年净利减少20%~30%,但是其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实际业绩并没有这么差;天润股份一季度订单超实际产能2倍;海南海药年报净利减少48.89%,但主要是突发灾难导致固定资产减值所致,剔出该因素后业绩无明显减少(更重要的是其人工耳蜗的获批将引发2012年业绩大增预期);江山化工年报净利减少28.95%,但是走势依旧强劲,且3、4月其主营产品DMF有明确提价预期……

  以市场活跃度判断指数调整幅度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越是热门题材,越要警惕大盘回调时可能引发的危险。

  现在我们就看看大盘。指数3月7日突破2940点重要压力后,并未延续向上趋势,收出两颗十字星后,转身跌回2940点下方,周五尾盘半小时出现迅速回落,不过最终在日线MA13处受到支撑(见附图)。

  从技术上讲,突破后迅速回落,显然不是强趋势的特征,由此看来,此轮上涨与国庆节后的突破上涨无法相提并论。不过从盘面个股的活跃度(所谓活跃度,除了指上述业绩热点以外,部分强势调整股在大盘回落阶段纷纷逆势突破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如深国商、弘业股份、华仪电气、广安爱众、同洲电子和长征电气等)以及指数下方日线MA30、MA60和半年线构成的强技术支撑来看,回调幅度估计相对有限,随后应该仍有行情。建议适当逢低关注有题材且健康调整的强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