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分钟的黑色幽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应健中

  编者按 本周二,第100个国际妇女节。茶坊作者林松立特写下此篇小文,献给全天下的女人。据说此文被誉为献给老婆“最好的情书”,但小编却以为此文可以称作最好的投资观念指导文——天天涨停不是投资,就像爱情不能当饭吃一样!

  三分钟的时间,仅用1亿元的抛压,便将76亿元的融资计划砍掉三分之二。上周四收盘前三分钟,长江证券的880万股抛压可谓“四两拨千斤”。

  上周四是长江证券增发的股权登记日,只要当天股价收在12.67元之上,便可顺利增发76亿元。但是,最后三分钟的抛压却将股价打到12元,增发计划只能束之高阁。与上交所不同,深交所收盘前最后三分钟是用集合竞价的方式产生收盘价的。此次对长江证券股价的精确打击,抛压者正是利用这种机制,瞬间抛压产生收盘价,让其低于融资价。这种规则是否合理先不去说,单说盘面上护盘者的水平真是不敢恭维。这种规则下可能产生什么后果一般投资者不太清楚,但发行人和承销商都是吃这碗饭的,竟然也会不懂,真是太不专业了。

  此事最终以折中的方法收了局,发行人发行计划砍掉三分之二,承销商自己兜进1.1亿股。别看增发前发行人和承销商都将股票吹得花好稻好,可真要自己兜进却显得勉为其难。这就是逻辑上的悖论——既然推销的股票那么好,这钱自个儿赚得了,将股票统统背回去呀,就像歌里唱的“请把我的票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钱袋留下”。

  此事发生后,有许多评论认为这是券商们和上市公司股权之争的阴谋和阳谋,其目的就为了收购兼并,争夺公司的话语权。依我看,什么也不是,就是一个简单的黑色幽默,这个黑色幽默将所有的机制缺陷都暴露出来了,事情的处理结果也基本上证实了这点,任何想拔高的说辞,说白了还是想拉高出货。

  现在最需要反思的是这两家券商,用了些什么人?干了些什么活?发行人太不重视股东的关系管理了,最终发现你没把人家当回事,人家也不会将你当回事,用手投票不行就用脚投票,这就是这次黑色幽默的关键。

  至于承销商手中的一大把股票会不会亏钱,我看倒也未必!如果上证指数今年涨到4000点,那发行人就赚大了,这种反败为胜的例子在中国股市上也曾经发生过许多。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倒也不是您本事大,而是股市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