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电力轮番停电 日本产业界停业规模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3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3月13日晚间消息,日本时间20:20,福岛县核电站事故频发的日本东京电力集团电力告急,决定从14日起在东京首都圈正式实施轮番停电(注:即“一都七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山梨县、群马县、枥木县和茨城县),这将让生产链中断的产业界停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汽车业界,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富士重工业的日本国内工厂多集中在关东首都圈,受停电影响巨大。本田汽车旗下的埼玉制作所,负责生产Minivan等车型,目前靠紧急调用来的家用发电机勉强维持生产,但自14日轮番停电措施实施后,工厂将不得不停业。日产汽车国内6家工厂中的4家集中在神奈川县,而富士重工业汽车制造部门的5大工厂则集中在群马县。

  此外,东芝集团负责人表示:已接到东京电力集团通知,负责东芝集团电子零件开发生产的神奈川县横滨事业所,自15日起每天将面临停电3小时。而新日本制铁集团位于千叶县的君津制铁所将面临停电休业。朝日啤酒则表示:我们在拿到详细的停电时间表后,再考虑如何应对解决酿造、储藏所需的电力。

  石油化学联合企业在通常情况下会依赖自己发电来解决部分生产,因此石油化学企业将苛刻的电力使用限制,三井化学表示:如果停电规模大的话,公司将面临暂时停业。

  在零售业界,停电将严重影响冰箱等冷藏设备的使用,不安情绪在业界蔓延。伊藤洋华堂表示:大型店铺会自我生产部分电力,但作为动力源的石油储备非常有限。罗森便利店连锁则表示:会尽最大可能维持营业,但不排除部分店铺将暂时关门。三越伊势丹公司表示:自我发电难以维持长久营业,不排除停业的可能。三越伊势丹在13日下午已经决定将店铺运营的时间缩短2-3小时,14日以后将进一步提前结束营业。

  针对本次首都圈轮番停电,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表示:“在目前异常紧急的状态下,希望各企业及市民能最大限度地节约用电。”经济产业省政务官中山义活也访问日本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寻求理解,并表示:“短期内电力供给很难恢复正常,14日开始,电力将面临严重不足。”菅直人首相13日下午已紧急任命华裔大臣莲舫担任节电启发担当大臣,统筹东京首都圈的电力供应。

  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长木内登英称:特大地震重创后,再遭停电威胁,将导致日本的产业界出口陷入停滞,短期内经济景气指数将下调,政府及日本央行也将不得不改变一系列力争摆脱通货紧缩的经济政策。(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