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盈江地震悲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场5.8级地震何以导致惨痛的伤亡?

  □ 本刊见习记者 蒋昕捷 实习记者 董淼 任姣洁 | 文

  从

  今年1月起,家住云南省盈江县幸福三社的杨玉月一家六口人,就搬到了冰冷的帐篷里过夜。那时,当地4级以下地震频发,坊间盛传“可能会有更大的灾难”。

  传言不幸成为现实。3月10日12时58分,盈江发生5.8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速报信息显示,震中距离县城约3公里,震源深度约10公里,震中烈度为七度强。截至当天晚上,地震已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伤,上千间房屋倒塌,上万间房屋严重损坏。

  “地震来得太突然了。”杨玉月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她在家里,觉得震感越来越强烈,就冲出了房门。她和家人安然无恙,但心有余悸。此次地震之后,全家人决定近期要整日整夜地住在帐篷里。

  地震发生时,《春城晚报》记者苗斌和一位同事正在当地和一名副县长及县委宣传部官员在小餐馆吃饭。大家没来得及跑,就被埋在倒塌房子的废墟里,不同程度受伤。苗斌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盈江自去年底以来不断发生小地震,他们此行本是去做地震回访。

  伤亡惨痛

  对盈江县民众来说,不安全感已经持续了一阵子。今年1月1日,当地发生4.6级和4.8级地震,2月1日又发生4.8级地震。两个多月来,盈江已发生地震和余震1200余次。

  针对该地区小震频发现象,中新社记者在2月11日采访了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谷一山。谷一山当时称,盈江县地震属正常地质运动所致,这些小震也不足以对人们生产和生活构成威胁,民众没有必要恐慌。

  但专家观点不足以打消民众的疑虑。“电视里,专家们都说,没有形成大震的条件,小的地震不要紧。”在盈江交通部门工作的张先生说。但他和多位盈江居民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在此次地震之前,周围有超过一半的人在空地上搭起帐篷,很多人晚上都住在帐篷里。

  对于此次5.8级地震,有网友质问官方事前为何没有预报:1200多次地震难道不是大自然发出的警讯?当然,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之后,很多公众已经了解到地震预报特别是临震预报的困难程度。

  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原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两个月内地震频发的类似情形并不少见,很多时候也未必会出现这样的地震升级。2008年8月,盈江曾发生一次5.9级地震,因此他的判断此次地震属于震群型,时间跨度绝不仅仅是最近两个月。

  那次5.9级地震的震中位于勐弄乡,极震区烈度为八度,官方统计显示5人死亡,130人受伤,受灾人口2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仅水利工程直接损失就上亿元。尽管经历了那一次地震的惨痛教训,盈江在此次5.8级地震到来之前却依然处于脆弱设防的尴尬境地。

  此次地震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地震局专家称,盈江地震震级不高而伤亡不小原因有四:一是震源浅;二是震中距县城近;三是余震不断,造成震灾损害叠加;四是此前发生过多次小震,有房屋已受一定程度损坏。

  反思

  盈江地震悲剧,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如何有效实现防震减灾的反思。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在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电视画面上看,盈江受灾严重地区多为农村地区,建筑以传统砖混结构居多,抗震能力较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所原所长王亚勇也称,据他了解,云南在汶川地震后也改建修建了很多房屋,估计新建的房屋抗震应该没问题,只是某些地区可能没来得及完成改建。

  除了增强抗震设防能力,还有专家建议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地震预警系统。所谓地震预警,并不等于地震预报,而是指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

  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倪四道对财新《新世纪》记者说,他此前就关注过盈江地区,2008年盈江的5.9级地震是一次典型的有前震的地震。地震前几天,甚至地震前几分钟都出现了明显的前震。他表示,类似这样的地震,完全可以通过地震预警系统来减小损失,而这可以通过增加地震监测网点、完善信息传播机制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