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财政与“用脚投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理地方财政,业已成为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若干年以前,曾经有不少学者主张,“中国特色的财政联邦主义”,亦即中国式的地方财政分权,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然而,近年来,地方财政问题日渐成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和谐发展的一大掣肘因素。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事实上,财政分权理论源于蒂布特(Tiebout)1956年发表的论文《一个关于地方支出的纯理论》。蒂布特认为,地方政府必须有效地提供居民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否则,居民将迁往最符合其偏好的公共服务/税收组合的地区。也就是说,居民可以“用脚投票”。因此,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类似于厂商之间为了争夺消费者而展开的竞争,结果将使得具有相同偏好的居民自发地聚集到某一地区,这一地区也将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从而导致资源最优配置。

  显然,将这一理论套用到当今中国,无异于痴人说梦。众所周知,在持续了超过半个世纪的户籍制度下,普通百姓基本上不存在“用脚投票”的权利,地方政府又何须为了提供公共产品而展开竞争呢?时至今日,户籍歧视非但没有淡化,反而在很多地区、很多场合变本加厉。

  取消户籍制度,赋予每一位公民在全中国境内“用脚投票”的权利,是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的最起码的前提。

  本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