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巨震震不倒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北京时间11日(上周五)午后发生在日本东北部海域的里氏9级强震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系列连锁反应,并直接拖累A股尾盘急速杀跌。然而,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上述突发性意外因素对A股的影响逐渐消散。

  行业、个股影响不一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地震重灾区分布着汽车、电子半导体、核电、化工等高端工业。受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事故影响,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纷纷宣布停止日本国内工厂的生产活动,并对所有工厂的设备和厂房、码头等进行严格检查。截止记者发稿,尚未有关于复产的消息发布。

  除汽车行业外,东芝公司宣布,其位于岩手县北上市的半导体工厂无限期停产。日本佳能公司的工厂,因机械设备倒塌,宣布本周不会按时开工。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铁公司位于岩手县的钢铁厂也已经停止生产,目前正在对锅炉设备的损坏状况进行检查……

  据记者掌握的最新情况看,国内少数需要从日本进口高端生产线及核心零组件的电子、科技类企业的生产会受到负面影响,比如TCL、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受影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半导体、家电、汽车领域,但所受影响应为短期影响。

  不是系统性风险

  日本财经界的分析认为,本次大地震将拉低日本GDP近1%,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但从历史上已经发生过的若干大地震看,随着灾后重建活动的陆续展开,其派生需求将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深圳基金界人士认为,A股大盘对地震消息的反应已经过度,展望今后的灾后重建及产能替代,反而可能为中国企业带来商机。另外,考虑到外需受挫因素,我国国内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将进入观察期,严厉紧缩可能性继续下降。本报上周也曾指出,当前国内的宏观紧缩“洪峰”已过,展望未来,企业的业绩增长将取代宏观调控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主要因素。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