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民微博正流行 两会打造体察民意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钟顺钦

  微博来势如潮,全民微博正流行。在之前的统计中,新浪微博数据显示,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中共有363人开通了微博。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成为中国首个开通网络微博的省级党委书记,其首条微博引来破万的“粉丝”,评论多达2000多条。

  这是微博促沟通的一个缩影,切实拉近了代表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而要把微博打造成体察民意平台,则需要恒心、真诚和务实的态度。

  微博拉近代表与百姓距离

  数据显示,中国当下有超过4.5亿的网民,新浪和腾讯宣布旗下微博人数突破1亿。截至3月6日,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中共有363人入驻新浪微博,而腾讯微博关于“两会”的微博超过了500万条。代表、委员们在网上晒提案、建议,“乞讨儿童问题”、“个税改革问题”、“农民工问题”、“国学教育问题”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等热点问题,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

  微博降低了网民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成本,消除了沟通的时空障碍,且发送微博的方式多种多样,电脑、手机、短信等都提高了网民与代表委员们交流的频率,促进对相关问题的深入交流,使得“四海之内皆可博”成为现实。有网友微博为证:“线上聊天的是总理,报告里有了我的建议,会场内讨论着我的问题,网上有了虚拟议事厅,微博成了新助理,两会不再陌生。”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说道,“如果说去年的各地两会中,‘微博问政’还属于社会精英的行动,那么,今年的‘微博问政’已经具备规模效应,‘微博问政’已从初试锋芒阶段走向成熟。”

  两会代表通过微博征集民意

  微博得益于方便、快捷的优势,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网络应用。各大微博网站除了提供权威认证外,还开通了两会专栏,诸如新浪的“微访谈”,方便网友们与代表交流沟通;腾讯开设“直击两会”栏目,为广大网友带来两会的第一手新闻。

  代表们晒出“微议案”、委员们晒出“微提案”、网友们晒出“微愿景”……全民微博正在为全国两会加温。专家认为,“微博问政”在集纳民意、体察民情、发挥民智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正日益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建议,通过微博征集两会议案,并且在微博平台上同网友展开广泛和深入交流。其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微代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官员越来越重视网络,越来越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原本严肃、刻板的形象正在慢慢改变。官员微博熟练运用网络语言,说明新技术的发展日益影响到他们的表达方式,他们的工作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比在公开场合表达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把微博打造成体察民意的有效平台

  为民立言,就应该从议案提案的源头开始尊重民众的权利,在议案提案的内容中真正体现民意。但需要指出的是,官员开微博倾听民意可别只有“三分钟热度”,代表委员们不仅要在两会期间“织”微博,更要把微博当作体察民意的常设平台,以及服务选民的“在线办公室”。

  我国网民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政府也与时俱进逐渐步入“网络执政2.0”时代,这时便需要保证网上民意通道的畅通、综合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副教授胡泳说,站在民众角度,需要的不是官员们亲民的姿态,而是有关民众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实际解决。因此,网络体察民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关乎民生和民意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会议开幕式上报告工作时指出,“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收集社情民意”。中央高层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与“网络微博问政”的风生水起形成了一道动人的互动风景,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而要发挥好微博的作用,把微博打造成体察民意平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代表委员要有坚持下去的恒心,不能只是“三分钟热度”,官员开微博,千万不要流于形式,为追赶潮流而开,网上晒议案提案是为了征集民意,不是“作秀”,更不能靠“雷人、雷语”吸引眼球,要以真诚的态度去了解民意,把它作为干群沟通交流的平台;其次,网友们发表建议,应保持冷静和理性,从国家大局出发,切忌扩大个人不良情绪;最后,各级政府还得把微博上网友反映的问题搬到现实,真正去落实、执行好,同时将听取网络民意通过制度化、法制化的方式固定下来,形成良性互动,提高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如此,让两会更加闪亮的微博,才能微而不“薄”,才能真正成为微言大义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