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张新建:建言国家设战略资金 让农村人力资源管理一卡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春超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9亿农民,农民工达到2.4亿,其中80后占一半左右,90后达4000多万人,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新时期的农民工看重职业发展,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留守家乡的农民兄弟也即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跃入“全民社保、城乡共享”时代,这些新特点,对社会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张新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为此,今年两会他带来了需国家设立战略资金建设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议。

  促农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农民在我国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农民工更是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农村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强,农村新合作医疗管理等体系形成。“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到了重要的位置。目前,我国农村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尚未形成,新时期的农民工看重职业发展,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管理体系不健全势必影响农民工发展。

  张新建表示,解决这些难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以公安户籍管理系统为基础,汇集医疗、社保、教育、计生、管理信息,为农民建立电子化、网络化的档案共享系统。

  农民兄弟只需要带上一张卡片(账号),就能走遍全国,享受各地的相应待遇;用人单位可以就此了解农民工的档案资料、就业意向,实现农民“阳光就业”、“阳光务工”。农村乡、村两级组织以及行业主管部门,也能借此系统实现政务公开、事务处理、公文流转,提高涉农部门的办公办事效率。

  张新建同时指出,目前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里,而户籍管理系统又是封闭系统,缺少管理平台致使农民工动态信息难以统计,是一种管理能力的缺失。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一直重视农村发展,信息化程度也不断加强,如医疗、计划生育等管理体系纷纷建成,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各自的职能视角都在不断加强农村的信息化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体系的建立最终服务的对象都是农民,但是服务对象的信息是不准确的、不一致的,各个系统相互独立所发挥的价值也就大大折扣。

  张新建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由于目前我国缺少一个完整的、准确的、可以运营的农民管理体系。今后,应逐渐形成农民工动态信息完善机制,服务农民的各系统可以有效融合,加快农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使农民了解为了保护自身权益,哪些动态信息发生变化后应主动进行修改。

  国家需设战略资金引导

  国家服务农村社会发展的各系统相互之间是分割的,无法共享且标准不同。在谈及如何形成完善的、高效的管理机制时,张新建代表表示,这需要由国家来主导,明确市场运营主体。

  他建议:首先,国家可以拿出9亿元引导性战略资金,也就是平均每个农民一块钱,引导启动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对于在此之上的各类应用部分应该鼓励各种主体投资建设。

  其次,统一标准,避免重复建设。标准化是今后资源共享的一个重要基础与前提,要由国家下决心把它做好,农村信息化也应该由一个“一号文件”来确定它的重要性。

  第三,市场化运营。可以预计,这个体系的运营成本是持续的,且相当高的,全由国家承担不现实,因此,运营主体必须是市场化,必须有一个商业模式。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引导风险投资、民营资本、知名IT企业等社会活跃要素参与建设。最后,信息的采集、整理、录入、更新等实际操作的问题是信息化启动的难点。现在中组部在推进农村党员教育系统的建设中为很多农村配备了大学生村官,这些村官熟悉网络,熟悉农村,完全可以成为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录入、更新主体的重要力量和“播种机”,成为农村的CIO(首席信息官)。

  或将改变政府服务“三农”模式

  据《新华社专供:第一期两会专报》:五大关键词折射两会热点。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民生、“十二五”、“三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成为代表、委员谈论的关键词。新时期农民工正发生着快速变化,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新情况——新生代的农民工转向城市人口的趋势渐强。

  张新建代表认为,农村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性基础性建设工程,由国家拿出引导性战略资金,引导启动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对于在此基础上的各类应用部分可以鼓励各种主体投资建设。它将改变政府服务“三农”的模式、效率、效果,关系到国家的五年大计、十年大计,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管理,也关系到农民兄弟的福祉能否得到保障,比如在城市中的各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