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将打造四大产业基地 着力破解能源输送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衡道庆

  本报记者日前独家获悉,“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加大对内蒙古发展的支持力度,力求将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支撑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有关方面将内蒙古定位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充分发挥好资源优势的情况下,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衡道庆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煤矿等资源优势,内蒙古区域经济发展迅猛。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显示,内蒙古跻身前十大最具竞争力省份,同时也是西部十二个省份中唯一进入十强的。此外,内蒙古也与其他六个省份一道,跻身人均GDP 5000美元省份之列。

  参加两会的有关代表委员向记者表示,在稳步推进国家能源基地的基础上,未来内蒙古也将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并加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使得内蒙古的产业结构体系更加现代和立体化。

  在国家能源基地建设方面,内蒙古将加快技术装备改造步伐,建设一批现代化露天煤矿和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建成一批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同时,作为我国陆上风能、太阳能资源最富集、开发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内蒙古也有望建设一批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和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

  在大力开发能源的同时,未来内蒙古将着力寻求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提高能源的附加值,并努力打造国家新型化工、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内蒙古鼓励发展煤化工产业,支持大型PVC、聚氯乙烯及配套电石、焦炭行业高起点、规模化发展,同时加快推进铜、铅、锌等有色金属采、选、冶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另外,内蒙古也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品和羊绒生产加工业,加快培育肉类、粮油、果蔬生产加工等龙头企业,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向高端化、生态化、安全化、标准化发展。

  此外,战略新兴产业也将成为未来内蒙古多元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内蒙古将积极有序发展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稀土资源储备和应用研究,将稀土产品列入国家战略储备目录,并以包头为重点大力发展稀土等新材料产业,打造中国“稀土谷”。除此之外,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也将在未来内蒙古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据悉,“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积极破解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以形成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产业体系。除了筹划产业发展规划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将不断加大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据悉,有关方面将优先在内蒙古布局具有比较优势的煤炭、电力、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等项目,在项目核准、资源配置、节能环保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总体要求和环境容量,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供应等因素,合理确定内蒙古节能减排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赋予内蒙古一定的工业用电自主定价权,扩大直购电试点范围,支持开展电力多边交易试点,制定促进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行业发展的上网电价。

  为了保障资源优势的转化,未来内蒙古还将加快能源输送通道建设。据悉,有关方面将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纳入国家电网建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建设,并加快锡林郭勒至南京等大容量高电压等级输送通道。强化内蒙古境内500千伏骨干网架,扩大电网覆盖范围。加快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加强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和煤基燃料输送管道建设,鼓励风电与火电打捆外送,扩大国家电网接纳风电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