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承诺“输血式救灾” 通缩形势反现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强震,经济之觞。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强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该国东北部工业区遭遇重创,同时也引发人们对该国经济复苏的担忧。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地震将拉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1个百分点。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日本央行承诺将以注入流动性这种输血方式救灾,另一方面地震导致日本国内食品价格上升,此次地震或反而能助日本提前走出通缩的困局。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日本GDP或被拉低1%

  尽管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对产业带来巨大冲击。麦格理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表示,整个日本东北地区占经济比重约为8%,而神户一个城市就占到4%。不过,此次地震对GDP占比接近40%的东京地区影响最小。

  新加坡行动经济学分析家戴维科根认为,短期来看,这次地震可能会拉低日本GDP一个百分点;长期来看,由重建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将会使经济加速恢复。

  日本央行11日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流动性供应。日本总务省12日表示,将研究动用国家石油储备,确保电视台等媒体机构位于受灾地区的基站和转播设备发电。

  去年,日本经济增长3.9%,为20年来的最快增速;但产出仍远低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与之前的3个月相比,上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萎缩0.3%。

  地震暂不影响日本评级

  地震发生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日本将需要制定一项“中长期”预算案,以应对大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此举可能令日本降低公共债务目标更加步履维艰。不过,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暂时未对日本的庞大债务发出进一步警告。

  枝野幸男对日本媒体表示,政府将动用当前财年节余的大约2000亿日元用于救灾。当前财年将于3月31日结束。新财年的预算方案包括新增3500亿日元的自然灾害资金和8100亿日元的应急资金。日本财务省1月份预估,在4月1日开始的财年里,政府债务将增加5.8%,达到创纪录的997.7万亿日元。这也意味着首相菅直人将无法兑现年国债发行量不超过44.3万亿日元的承诺。

  不过,在地震发生后,三大国际评级公司均表示目前无下调日本主权债信评级的计划。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戴维·莱利11日表示,目前判断地震将对该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为时尚早。此前穆迪表示,地震不大可能会影响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穆迪分析师汤姆·伯恩表示,与规模较小的经济体相比,发达经济体一般能更好地消化此类事件的影响。标普则称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所以不便发表评论。

  部分分析师称,工厂停工、断电以及消费者信心受创可能在未来几个内损害日本GDP,之后随着灾后重建的进行,经济将加速发展。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前银行业分析师奥加瓦表示,补充预算是关注日本国债市场的投资者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重建前景暗示日本财政健康状况雪上加霜,中短期内恐不得不进行更多借款。

  咨询公司IHS环球透视的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赫维希说,我认为这次地震不会对全球增长造成重大影响。

  地震将增加通胀压力

  汤森路透的专栏作家伊恩·坎贝尔撰文表示,地震将增加日本的通胀压力。他称,日本的出口可能会暂时性地削减,而国内的食品价格将可能被推高。

  根据汤森路透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帮助日本更快地摆脱通货紧缩,并且这不会促使日本央行马上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分析师预计,在始于4月的财年,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或上涨0.2%,2012年将上涨0.3%,他们在2月份的预测分别是下降0.1%和上升0.2%。

  日本央行原定于14至15日召开议息会议,但该央行11日称,将把为期两天的会议缩短至一天,并承诺将全力以赴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但野村证券表示,日本央行暂时不会进一步放松政策。

  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学家王西蒙表示,向货币市场注资可能是日本央行将要推出的宽松举措之一。他认为,目前评估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长期影响还为时尚早;地震对核心通货膨胀的影响应当比较温和,而且没有迹象显示供应链出现严重的中断危机。

  日本农林水产省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由于地震破坏,除东北地区蔬菜水果市场停止交易外,其他地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等不能按期交货现象也十分严重。主要原因是运输农产品的卡车因高速路封闭和堵车无法按时到达,导致农产品等供不应求的另一个原因来自其产地。例如,日本农业县青森县因全县停电,12日农产品集散市场无法开业。

  此外,穆迪的首席拉美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多·卡迪诺表示,日本灾后重建措施可能将对全球贸易构成一定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