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普遭重棒喝 A股警惕倒春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清泉

  上周五,美股惯性低开后出现探低回升走势,道指、标普、纳指收涨0.50%、0.71%、0.54%,三大股指的周跌幅随之也缩减到1.03%、1.28%、2.48%。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周也纷纷陷入震荡调整态势之中,其中日、加、澳均大跌4%以上,英、法、德的跌幅都在2.5%左右,而印、巴和韩、俄的调幅则分列2%上下,表现较强的意、西的损失也不低于1%;对比还可发现,欧洲三大股指连跌三周已追平一年来的纪录,它们的下调方式又是快慢相间的,其运行轨迹还与美、日的颇为相似,就是说,中期趋势已发生重大改变,整理势必会成为主基调,尽管本周大跌的可能很小。

  比较而言,国际期市上周的局面甚至可以用“普遭重创”来概括。以美国期市为例,银价虽再创新高或连涨七周,但黄金、CRB指数、原油、铜等却携手下行,粮棉品种即棉花、黄豆、玉米、小麦的周跌幅更是一个赛过一个(由3.6%递增至13.5%)。以下四点值得留意:1、美元指数在去年低点上方收出一颗长上影阳星,中期走向仍存有较大变数,可近日却已上破下降通道,如果周收盘站上77,转强的希望就会大大增加;2、黄金遇阻回落并跌破近期的上升通道,震荡整理就难以避免,近日的涨跌也就较为有限,而白银的阳星则很可能预示即将出现转折;3、原油上周最高点恰与2008年10月3日的极为接近(略低于107美元/桶),量度升幅也已超额完成,区间整理的可能就相当大;4、在CRB指数出现破位迹象时,粮食价格的整理态势也基本形成,这或许就是市场对全球各大央行行长承诺将采取措施抵御通胀的一种回应。

  由于上周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美股走势因此就跌宕起伏。喜的是,1月个人消费者信贷增长、批发库存超预期和2月零售额涨幅创4个月新高,1月商业库存连涨13个月,美国银行CEO的讲话也使市场对银行业提高股息与回购股票的前景寄予厚望,这也是上周二劲升的一个主要原因;忧的是,初请失业金人数不及预期,3月消费者信心创五个月新低等,加之中东与北非政局持续动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起,美股上周四便出现大幅下跌,道指、标普还同时跌破了12000点、1300点整数和心理大关。从技术走势来看,主要股指的多条重要均线如5日、40日均线和5周均线等都已相继失守,表明目前的市场运行状况已有所趋淡,三大股指上周四还同时击穿了短期整理平台,周线组合也显示此前的十字星很可能成为中继换档,这就意味着下探目标已基本锁定在11870点、1280点、2665点。由周波动和CDP系统判断,5周均线或12185点、1322点、2780点将成主要反压,而刷新调整低点的可能则相对偏大些,道指、标普的13周均线还将再次面临考验。

  两市上周小幅跳空高开后虽出现遇阻回调走势,可沪深大盘最终仅下调0.29%、0.36%,5周均线的上行速率又丝毫不减,即中期运行格局尚未发生太大的变化。以下几点值得多加关注:一是两市已连续四周超过万亿元,日均成交2982亿也增加了近8%,上周一的3472亿还刷新了单日天量,表明市场参与热情依然十分高涨,短期内深幅回落的威胁就相对要小得多,尽管周成交并非最大或中期的量价有所背离。二是不仅沪市摸高恰好是此前下调的2/3反弹位,而且两市的还与去年9月、12月两低点和上月高点处于同一条直线上,显示短线遇阻带有明显的技术特征。只要不收于2920点、12730点之下,强势运行格局就不会改变,而若惯性下探,2890点、12600点则将成为验证反复是否仅是倒春寒的一条依据;三是从低点到高点正好历时7周,这与江恩理论极其吻合,也多次得到了市场的证明,并预示近期很可能会再现盘整局面。

  总之,国际期市已出现调整的某些征兆,周边股市很可能仍将保持低姿态整理,这或许也会限制A股近日的弹升。预计本周量能将减少,2985点、13100点仍是主要阻压,2855点、12500点支撑较强,周三前后的动向或许会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