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Fund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

  ——Reserve Fund

  Reserve Fund——美国第一只纳税货币市场基金,20世纪70年代,由布鲁斯·本特(Bruce Bent)和亨利·布朗(Henrry Browne)“发明”。货币市场基金的确是基金发展历程的一次重大发明,它使美国共同基金在60年代的漫漫熊市后获得恢复性增长。

  1968年,这两名华尔街的经纪人设立了自己的投资银行,银行成立后第一步就是要吸收存款,由于当时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大幅上升,市场利率一度达到了南北战争以来8%的最高水平,而根据《1933年银行法》Q条例的规定,禁止会员银行对活期存款支付利息,限制定期存款及储蓄存款的利率上限,而当时银行存款利率限定在5.25%,显然没有人愿意把钱存入银行。市场利率高于管制利率,并且这种状况在此后数十年的延续,造就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萌芽和发展。

  为了吸引储户,支付的利率必须高于5.25%,当时只有采用不受Q条例限制的定期存单(CDS),但购买定期存单的最低金额为10万美元,这将大量的小储户拦在了门外。布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想到了当时已存在的共同基金,他们以募集基金的名义将小额存款聚积起来,这就是Reserve Fund。1970年1月7日的《纽约时报》详尽介绍了布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的发明,Reserve Fund将募集的资金购买十万美元的大额存单,然后把较高的利息分配给中小投资者,同时为了与银行储蓄竞争,Reserve Fund当日偿付红利,这种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完美结合让散户投资者趋之若鹜。仅仅一个月,布鲁斯·本特和亨利·布朗就吸收到了100万美元的存款,而到1973年末,他们的基金吸收到了1亿美元。

  作为首个货币基金的创始人,布鲁斯·本特被誉为全球货币基金教父,回忆当年设立货币市场基金时他表示,其初衷是为了让投资者规避过大的市场风险,提供一种安全性投资和更即时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的目的是提供有效率的现金管理,为投资者提供可随时变现的美元资产,同时有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布鲁斯的观念是,如果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持续成为同类型基金的业绩翘楚,那么投资者也应该考虑暂停对它的投资。他认为理想的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始终位于同类型业绩排行的前25%范围之内。如果一只基金始终是同行中的业绩冠军,那么这个基金经理可能做了某些不适合货币市场基金的事情。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教父并没有坚守当初的理念,2008年Reserve Fund因持有大量深陷金融危机困境机构的商业票据、浮息债券,出现了5.35亿美元的账面损失,9月16日Reserve Fund净值跌破一美元,随着金融风暴的全面爆发,Reserve Fund的流动性危机全面爆发,共同基金历史上第一个货币基金终以清盘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