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中有机 企稳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走势。周末在诸多利淡信息的袭击下,沪深两市出现了疲软走势,上证指数更是向下击穿5日均线、10日均线等诸多中短线均线支撑,大盘中短线趋势不宜过分乐观,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调整压力渐趋释放?

  不过,有部分资金对本周A股市场并不过分悲观,主要因为导致上周末走势疲软的因素正在削弱。一是对外围市场的担忧。欧元债务危机并未进一步恶化,日本大地震虽然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但美股上周五企稳回升,投资者恐慌心理有所减轻。

  二是由于PPI数据上涨以及CPI数据仍处高位等因素,市场一度预测周末央行或再度出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货币收紧的政策。但周末的信息显示,调控政策预期并未成为现实。而且,越来越多的分析文章指出,一旦我国外贸顺差减少成为趋势,那么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就大降,这有望减轻市场活跃资金的心理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舆论对权重指标股的看多舆论再度显现。比如,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联通或将获得新发展契机,由此看来,该股目前估值回升的动能相对强劲,有利于推动着股价回升。再比如银行股,也面临持续加息以及贷款利率优惠措施取消将提振其业绩预期的积极因素的刺激,近期就有多家券商的研究数据显示,与2010年12月相比,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月份环比息差上升5~6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环比上升10~20个基点,如此信息有利于银行股股价活跃。这些信息的叠加,意味着大盘短线下跌空间不大,说明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做空压力已渐趋释放。

  新热点或助力A股企稳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对当前一些表面看来是压力的信息,需要予以辩证分析。比如就日本大地震来说,核电站的核泄漏的信息可能对A股核电股产生一定的压力,但同时,对汽车、半导体等产业也有望赋予一定的做多能量。资料显示,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恰恰就是全球汽车产业、化工产品、半导体产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因此,全球的半导体产品或将面临暂时短缺,从而使得半导体产品面临价格涨升契机。更进一步说,由于日本此次大地震,可能会给我国一些优质企业提供一个抢夺市场份额的契机,进而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因此,半导体、化工等相关产业股或将面临新的做多契机,这或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兴奋点,有望助力A股市场企稳。

  对于我国外贸顺差减少信息来说,其实也隐含一定的积极信息,一方面外贸顺差的减少,意味着外汇占款减少,央行释放货币的动能将减弱,后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压力就大大减轻,有利于减少多头资金对后续调控政策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意味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机械替代人工的趋势有望形成,有利于推动我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这其实已在部分产业中得到佐证,比如纺织机械行业的经纬纺机、上工申贝、中捷股份等个股业绩就出现了持续回升趋势,二级市场股价也随之活跃。由此可见,从外贸顺差减少的角度,可以挖掘出新投资热点,有利于多头做多能量的聚集。

  企稳回升中寻觅新机会

  综上所述,大盘短线可能会出现企稳回升可能,不排除上证指数冲击甚至重新站稳2950点并向3000点攻击的可能,本周一的A股市场走势不宜过分悲观。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关注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一是关注强势股,尤其是进入上升通道的品种,包括量能充沛的中低价股,比如金鹰股份、啤酒花、长征电气等。二是关注产业新热点品种,包括天利高新、齐翔腾达、荣盛石化、华联控股等化工股,也包括中捷股份等纺织机械股以及山东矿机、林州重机等品种。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