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产电影的武侠风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快意江湖,侠骨柔情,一直以来都是香港电影最吸引人的情怀。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最多提名的三甲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和《叶问2》,全都属于此类题材。看来无论国际影坛的审美口味如何改变,武侠这一最传统也最具本地特色的故事元素,依然是香港电影取得成功的最佳保障。

  香港股市也是如此,尽管外围经济疲弱,但其自身的基本因素依然完好。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香港的实体经济也强劲增长,比如自由行对香港的旅游和零售业构成强力支持,而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亦利好香港的银行业。

  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经济表现持续蓬勃,不但零售销售强劲,失业率降至两年低位,而且出口续升。2010年第四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按季增长1.5%,全年经济增长达6.8%。然而,由于租金及食品价格上升,香港今年1月份通胀按年升3.6%,创出两年半以来最高纪录。

  面对内地及香港当地的通胀忧虑,现时港股虽面临政策困扰,但考虑到汇率挂钩政策及开放式经济,香港将不大可能采取资本控制或调整汇率及利率的措施。摩根资产管理认为,只要环球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以及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香港的资产再膨胀主题应可继续获得良好支持。

  香港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虽已包括更多扩大楼宇供应的措施,却未有致力压抑需求的进一步对策。在预算案公布后,香港楼市反应良好,楼价升势持续。不过,地产股却继续受到政策欠明朗和政府加强干预的忧虑困扰,表现仍与实际楼价背道而驰。

  外围方面,由于香港利率走势与美国经济表现息息相关,近期美国经济动力好转,又会否导致利率提前回复正轨呢?我们并不预期这情况会在短期内出现。

  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半年一度的国会听证会上发表正面的经济展望,认为商品价格上涨只会对通胀造成短暂冲击,并看好美国消费和企业开支的回升动力;他同时亦指出,就业增长疲软仍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风险。由此可以预计,美联储在可见将来仍会维持利率不变。在这前提下,香港市场亦可望继续受惠于充裕的游资。

  短期内,中国内地通胀虽有初步降温迹象,但投资者仍担心通胀压力会再度加剧,以及当局进一步调控可能造成冲击,意味港股后市仍会受掣肘。虽然如此,我们预期随着下半年通胀形势趋向稳定,资金应会重投市场,推动股市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