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责任”成度量企业竞争力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慧娟

  “十二五”开局之年,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诸多信息显示,社会责任正成为度量企业竞争力的新标杆。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说,“从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可以判断出公司效益的好坏,这本身成为投资者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正在顺应这一趋势,在关注企业价值时,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因子,将投资重点放在考察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上。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意识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在两会中称,企业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社会责任是最具挑战性的“硬指标”,也是展示企业最具竞争力的一个方面;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也称,在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是“绝不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公司应该依靠创新,还有就是降低管理成本。数据显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回报突出,比如,在过去的10年中,格力电器每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即股东权益回报率)能够达到23%,公司市值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这两个回报率数据甚至可以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比肩。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称,应该鼓励较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好地发展,但是,他也认为,目前界定企业是否较好履行社会责任还需要一个全面的系统。因此,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度量企业竞争力的很好的标杆,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介绍,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将从上市公司对股东、债权人、职工、国家等的责任和资源、环境责任等方面,将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职工获益率、资产纳税率、单位净利润废物排放量等定义为该基金所关注的社会责任指标,而这5个指标基本涵盖了企业所应承担的基本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该基金将根据上述指标对备选股票进行动态综合评级,选择排名在前1/3的上市公司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投资于这部分上市公司股票比例将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传统的“自下而上”方法精选个股,实现传统和创新方法的相结合。 “经济增长的目标不在于GDP增速有多高,而在于国民幸福指数高不高。同样,投资的目的也不仅仅要给广大基民赚钱,更有责任去引导资源,给那些真正的企业家、真正有远大前景的企业以支持。”欧阳沁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