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固定收益总监罗孟林:风险量化才能被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罗孟林的履历让人羡慕,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副总裁、基金经理和执行董事,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前固定收益顾问等。

  在互联网上搜索罗孟林的名字,会查到一本他多年前写的书——《中国留美学生谈赴美留学应试技巧及联系策略》。个人资料中还有他的英语考试成绩,“TOEFL成绩为640分,GRE双项成绩为2180、970分。”

  这是当年留学潮中的佼佼者,罗孟林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加入摩根士丹利从事债券投资。在摩根士丹利工作时,他管理7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主要投资美国债券市场。从研究员、副总裁、基金经理到执行董事等职务,罗孟林在债券投资研究、投资计划及固定收益投资策略的制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历。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在招募海外债券投资方面的人才时找到了摩根士丹利,公司将罗孟林推荐给了中投兼任固定收益投资顾问。2009年下半年,罗孟林加盟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总监,负责中国固定收益投资市场研究;2010年初正式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出任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组建起整个固定收益团队。

  多年海外债券投资管理经验,使得罗孟林对风险管理的要求甚高。在罗孟林看来,由于中国特定的投资环境以及政府对发债主体的严格控制,信用债的风险溢价应该是现阶段中国债券投资中信息比(information ratio)较高的超额收益来源。而债券市场的下行风险则更多来自利率,而非信用。因此债券收益与政策走向、流动性的变化紧密相关。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引进了国际风险量化系统,目前正在发行的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就将使用风险量化系统,优化投资配置,有效构建在风险可控下的收益最大化组合,着重配置信用债及可转债,积极参与新股新债发行,是名副其实的“稳定收益”债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