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料难引发全球金融混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全球市场影响或将通过油价上涨体现;即使灾后重建需发债,也将主要面向国内

  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

  3月11日下午,一场强震袭击日本,也振动国际金融市场。但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从目前情况判断,本次高达9级的地震对日本整体经济影响有限,在全球金融领域也不会产生太多破坏性影响。

  此前有国外媒体指出,强烈地震给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摆脱通货紧缩压力的日本经济造成重创,日本有可能对外举债,日本债市完全可能影响全球市场,造成连锁反应,全球金融界可能因日本大地震而引发巨大动荡。但有经济学家认为上述观点耸人听闻。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1995年的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不是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该地区经济规模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在8%左右;虽然民间财产在地震中的损失较大,但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灾难性损害。“因此,此次地震对日本整体经济的影响将不会太大,对金融领域也不会产生太多影响。”张季风指出。

  路透社的文章也认同上述观点。文章指出,日本经济很可能会被刺激增长而非下降,此次地震将意味着财政紧缩的部分逆转,而这正是受困已久的日本首相菅直人所苦苦追求的。

  为了很快修复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日本政府极有可能借入更多债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政府会大举对外举债。张季风指出,尽管日本目前的债务总水平很高,但其中的94%都是内债,这也是它和同样高负债的希腊最大的不同之处。他认为,即使日本政府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需要发债,债券的发行也将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那些认为日本有可能对外大量举债并引发国际市场动荡的猜测似乎有些耸人听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部副主任陈炳才也认为,日本即使发债,预计规模也不会太大,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应当十分有限。

  从货币政策上来看,日本央行也已经承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渣打银行经济师黄国璋认为,日本央行肯定会努力提供流动性,并不排除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据道琼斯通讯社透露,日本央行14日将向市场大量注资。 

  在地震爆发后,日元先抑后扬的走势引发了投资人士的关注。分析认为,短期内,地震的发生将促使日本企业和个人为弥补停产损失而将外汇敞口汇回国内,同时,保险商需要大规模回购日元以进行赔付,市场对日元具有避险需求,这将促使日元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地震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估计将主要通过原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体现出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指出,按照以往经验,国际范围内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油价最初反应是下跌,但短期内就会反弹,因为重建过程将使原油需求增加,从而推动油价上涨。张季风补充说,核泄露事件的发生将加剧日本的能源短缺,未来该国可能扩大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这将进一步推高国际能源价格,导致全球通胀压力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