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灾后澳农业有望增产 仍“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傅云威 悉尼报道

  去年下半年以来,洪灾、飓风等灾害天气持续困扰重要农产品出口国澳大利亚农业区。市场担忧澳大利亚自然灾害可能影响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粮价走势,但澳大利亚农业专家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农业生产前景乐观,从中期看,澳大利亚方面不会成为国际粮价继续攀高的诱因。

  澳大利亚全国农场主联盟(NFF)经济和贸易部门主管查尔斯·麦克埃霍恩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本轮自然灾害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澳大利亚农业发展的基础。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长乔·路德维希近期也表示,近期澳大利亚遭受了洪涝和飓风灾害,但强降雨有利于增加土壤湿度,提高蓄水水平,因此长期看来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而国际市场粮价处于相对高位,有利于增加农业收益。

  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学与科学局(以下简称“农科局”)在日前发表的“澳大利亚农作物报告”显示,受强降水缓解多年旱情、虫害得到控制等因素影响,2010至2011财年,估计全澳冬播作物产量为4210万吨,较前一财年增加19%,创2003至2004财年以来新高。其中,西澳大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粮食产量的增长预计将抵消遭受洪灾袭击的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的粮食减产。

  在主要冬播作物中,2010至2011财年,小麦产量估计将达到创纪录的2630万吨,较前一收获季增长20%;大麦产量估计为930万吨,较前一收获季增长18%;油菜籽产量估计为210万吨,增长11%。在夏播作物方面,前景同样乐观。据“澳大利亚农作物报告”分析,尽管强降雨导致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南部的夏粮主产区遭遇洪灾,使低洼地区作物严重受损,但总体看来,降雨有利于作物生长以及增产。报告据此预计,2010至2011财年,全澳夏播农作物产量将为480万吨,较前一收获季增加66%。

  麦克埃霍恩认为,中国等粮食进口国无需过度担忧澳大利亚粮食的供应安全问题,因为“澳大利亚仍然是可靠的粮食供应商,有能力继续提供高品质、清洁和安全的农产品”。

  但麦克埃霍恩同时指出,在当前中东政局动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偏高、国际粮食存量处于相对低位、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一些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农业灾害的敏感程度大大增强,因此天灾所带来的心理影响可能成为国际炒家推高相关农产品价格的题材。麦克埃霍恩举例说,受澳大利亚灾区甘蔗园受损影响,国际市场蔗糖价格近来出现一轮上涨行情,“这反映了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现实情况”。此外,麦克埃霍恩还提到,尽管澳大利亚在羊毛、大麦等个别产品出口方面占据优势,澳大利亚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的总体份额不过1.3%左右,因此即便本年度澳大利亚冬播作物获得丰收,也不能保证国际粮价趋于平稳。

  当地一些分析师警告说,澳大利亚农业长期以来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其产量的年际波动较大,市场对此比较敏感。据澳农业部门统计,从1997至1998财年至今,澳大利亚冬播作物最高年产量达到4339.4万吨,最低仅为1740.2万吨;夏播作物最高年产量达到528.6万吨,最低仅为287.1万吨。农科局在发表报告时也承认,气候变化增加了农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今后实际粮食产量还将视实际天气状况而定。

  自2010年11月份开始,澳大利亚局部遭遇持续强降雨,严重影响冬播作物的收成,同时大大降低粮食品质。到去年12月份和今年年初,持续降水、洪灾以及飓风天气进一步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害,受灾地区包括多数东部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加斯科因地区。

  据澳大利亚农科局3月1日发表的“澳大利亚商品季度报告”,估计近期灾害天气使澳大利亚农业在2010至2011财年损失23亿澳元(1澳元约合1.0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