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童国华代表:尽快出台信息产业扶持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佳鹏 吴黎华 北京报道

  “不论是美国提出并积极履行的‘智慧地球’计划、‘国家宽带计划’,还是欧盟的‘2020战略’,都进一步谋划了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路径。因此,我国应当加速发展信息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助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童国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思维敏捷,语速适中,喜欢举例子的童国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看来,作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催化剂,信息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对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2010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7.8万亿元,占全国GDP近20%,在工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未来三年将新增就业岗位150万个。”童国华向记者透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有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进物联网研发应用’,这无疑将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的加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童国华乐观地对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目前,信息产业除了传统的“三高”(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特性外,近年来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性。“首先是高更新速度,包括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变化都极为迅速。市场变化速度快,最集中表现在价格的变化上。”童国华表示,其次是高技术性,无论是“三网融合”还是“物联网”都体现了高技术性,信息产业开始逐渐渗透到很多行业,同时,信息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技术创新。

  童国华告诉记者,目前受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等因素影响,信息产业,尤其是设备制造业的利润日趋下降,已经影响到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

  “应当尽快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实施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措施。”童国华强调,应当针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出台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信息产业扶持措施,发挥政府扶持和政策引导作用。

  童国华表示,由于信息产业呈现出更多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信息产业前沿性专项研究的投入,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例如对国家专项支持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政府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提高电子信息设备国产化率要求,引导用户使用国产设备,在国家级重大专项实施里面明确采购导向;支持企业“走出去”,设立研发、生产基地,建立境外营销网络。

  “我国许多信息产业类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较低,能达到6%至7%左右就算比较高的了,而国外则普遍在10%至20%之间。国家重大专项数量有限,不可能做到各个企业参与,因此希望国家在研发投入方面能给企业更多的支持。”童国华说。

  童国华表示,信息产业具有高渗透性,强调集群优势,逐级递增和辐射联动态势也日趋显现。因此,国家应当大力培植技术集中区域,强化产业集聚,形成互补态势,互相促进,互相推动,区域可以适当分散,但企业主体必须集中,要让有实力的企业把各方面的生产力集中起来,完成产业的整合,实现规模效应,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