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酱油大王”海天味业拟A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向

  国内调味品“一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终于迈出了上市步伐。

  海天味业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首次申请上市环保核查信息公开告示”,该公示显示,海天味业拟申请A股上市,本次成功上市后募集资金投向“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2010年海天味业实现销售额55亿元左右,此次产能扩张是因为“现在产能紧张”。截至2010年12月31日,海天味业注册资本7.11亿元。

  上述150万吨酱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此次扩建项目拟分三期建设,一期于2011年增产50万吨;二期于2013年增产50万吨,三期于2015年增产50万吨。项目总投资为18.57亿元,首期投资9.815亿元。

  “企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自然必须在产能上进行布局。”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娄向鹏认为,海天味业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用于扩充产能并不意外。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曾对媒体表示,“要在群雄纷争的市场中不断扩大版图,除了技术创新之外,还需要依靠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尽管海天的销售收入在中国调味品市场连续领先11年,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几年之中,海天将会在全国不同区域迎接更多的竞争者挑战。

  广州名道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龙表示,亨氏借助收购福达,一改其在中国主要业务不温不火的阶段,使其年销售额冲向40亿~50亿元。另一调味品巨头李锦记中国区换帅之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而根据上个月环保部公布的加加集团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产品的加加集团拟在国内A股上市,总股本1.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6.279亿元,投资于年产20万吨优质酱油项目和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建设项目,上述报告显示,2009年加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尽管销售收入与海天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加加集团也希望借助上市进一步扩大产销量。去年8月份,加加集团董事长杨振曾对外公布加加集团的发展规划,加加拟在5至10年将“加加”打造成国内酱油行业第一品牌,生产销售规模由现在的每年20万吨增加到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