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板块或现“乾坤大挪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东莱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震正“折磨”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有分析人士表示,灾害损失预计将使日本GDP下降1个百分点。上周五地震后,全球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亚洲各地股市应声下挫,与日本一衣带水的中国股市也未能例外。

  对于震后第一个交易日,3月14日的行情不容乐观。一位券商投资经理表示:“这次的事件非常大,市场不反应是不可能的,但预计下跌后会迎来反弹。”所谓不破不立,国内炒作板块可能正面临“乾坤大挪移”。

  半导体等相关个股或受影响

  据媒体报道,日本在本次地震中,停产的企业涵盖汽车、半导体、化工等,尤其是半导体行业,紧邻震中的宫城县、岩手县为电子元器件、半导体重镇,富士通、索尼、东芝等都在此处设厂,索尼已经宣布关闭了6家工厂。半导体属于精密行业,遭遇停电事故后,大部分半成品也将报废。

  日本半导体业受到重创,对国内影响几何?上述券商投资经理表示:“日本半导体技术上还是要领先于国内,但国内产量比较大。日本受创,供给一端将收紧,预计价格将上升。”

  著名操盘手花荣也发表博客认为,国内LED(发光二极管)行业将成为资金青睐的目标。

  国内涉及LED的上市公司有联创光电(600363.SH)、士兰微(600460.SH)、三安光电(600703.SH)、同方股份(600100.SH)等。涉及半导体的公司则有长电科技(600584.SH)、太极实业(600667.SH)、华微电子(600360.SH)等。

  此外,集结于日本东海岸的重要产业还有化工业,这里不得不提到世界第一大丁酮生产商——日本丸善石化公司,据悉该公司有一条产量17万吨/年的丁酮生产线就建在千叶县,而发生连环爆炸的一家炼油厂也在千叶县。

  据悉,国际上丁酮市场份额一直是日本丸善石化以及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的天下,目前国内对丁酮的需求量大致在30万吨左右,产能在40万吨,涉及丁酮生产的上市公司有齐翔腾达(002408.SZ)与天利高新(600339.SH)。

  至于产量占全球78%的日本碳纤维企业也在地震中受创,将影响国内在此领域的上市公司金发科技(600143.SH)的说法,上述券商投资经理则表示持观望态度:“金发科技的碳纤维项目在去年12月的时候还没有正式生产,这一块国内还是基本依赖进口为主。”

  影响全球供需链

  “日本的地震也许能给上面所说的一些板块带来短期机会,但不会是长期热点。现在日本的经济损失尚未有具体评估数字公布,日本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国、第一大进口国,短期来说需求和供给肯定会同时下降,这或将影响全球的经济供需链条,长期看并非乐观。”上述券商投资经理说。

  同时,由于日本发生核泄漏事件,他预计国内核电股票将受到一定影响:“虽然我国核电安全系数较高,但市场仍旧不免担心整个行业的安全问题,因此核电股应适当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