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隔6年_上海四川北路“老地王”现新动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健

  一块老得几乎要被市场遗忘的“地王”,终于在近期有了新动作。

  上海环境热线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一个名为《上海108广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的公告。至此,土地拍卖约6年都未启动的上海四川北路4街坊108号地块终于有了新进展。

  2008年,香港建设(00190.HK)以15.2亿元收购了该地块项目公司60%的股权。完成转让之后,该项目由原先三家公司参建,变为两家公司共同开发,香港建设成为该项目的最大股东,东欣置业占有四成股份紧随其后。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北路4街坊108号地块东临乍浦路,南依天潼路,西傍四川北路,北靠武昌路,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的虹口区闹市——四川北路商业街。记者在地块现场看到,四川北路4街坊108号目前仍是一块空地。

  公告指出,上海市环境保护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受上海广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开展对上海108广场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内容为:“本项目占地面积298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50858.46平方米,由三部分功能组成:办公楼A楼、办公楼B楼和商业裙楼。建筑物功能为办公、商业用房。”

  有媒体报道,2007年年底,该项目有关负责人曾指出,“上海108广场”总建筑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项目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国际甲级办公楼A楼、甲级办公楼B楼和商业部分。

  对比前后两个项目体量数据可以发现,此次公告中的项目设计可能已有了一些调整。

  无论如何,四川北路“老地王”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记者在香港建设2010年6月底的半年报中看到,四川路项目计划2010年底动工,2014年完工。算算时间,确实也已到启动时间。

  回顾2005年2月22日,广东中建蛇口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以11.4亿元的高价,拍下了108号地块,创下了当时上海土地拍卖史上的一个全新纪录。

  此后6年,这幅地块经过几轮易手,一直未有启动。

  中建蛇口拿下地块后的几年中,坊间一直传言该公司资金紧张,地块迟迟没有开工。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地王”都在扮演临时超大型露天停车场的角色。

  目前,记者仍能在香港建设官方网站上看到“四川路项目”的信息,上面写着“四川路项目”的原土地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6667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北外滩在售的写字楼如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其网上房地产参考价普遍已达约7万元/平方米。无论在此期间的过程有多么复杂,开发商这么多年在时间上赢得的土地价值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