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震力撼日本_原油橡胶最受其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睛波

  日本地震的余波似乎将打乱商品运行的轨道。

  上周五的国际商品市场都跟着强震一起晃动,除了伦铜、糖等少数商品勉强翻红,包括原油、农产品、化工在内的绝大多数品种应声下跌,NYMEX原油期价盘中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有外盘投资者认为,因为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贫瘠的国家,多数原材料都依赖进口,地震损及部分下游的工厂和产能并可能殃及该国短期商品需求,从而利空多数商品价格。作为全球第三大商品消费国,日本同时也是第三大原油消费国和美国最大的玉米进口国。

  “个人感觉地震对市场的影响被过分夸大了,或许地震对商品的影响不及对本周股市的影响,且主要可能只影响原油和橡胶。”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表示。

  相对农产品和金属来说,地震短期对原油价格的创伤会更重。受地震和海啸影响,日本两座炼油厂发生火灾,还有多座工厂因为电子短缺而关闭。虽然灾害同时也对农业灌溉、制造业等设施造成损失,但因为产业链的长度不同,原油下游产能的恢复恐更为漫长,需求受到抑制的时间更久。目前对中东和北非局势的炒作已较前期略有缓解,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处在回调之中,此时若市场中出现日本原油需求短期难以恢复的消息,油价则难以进一步上行。日本每日消费的原油约为440万桶。

  日本又是全球橡胶市场的定价中心,其TOCOM市场价格作为橡胶价格的风向标。该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受地震影响最大的本州岛也遍布着众多汽车巨头的厂房。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和日产均宣布在本月14日停产,由于上游零部件企业受创严重等原因,地震将延迟日本汽车和零部件的对美出口,日企北美汽车生产也将减速。如丰田汽车就有3家企业处于东北部震中位置,分别是两家组装厂和一家零部件工厂。目前,这3家工厂尚处于紧急避难状态。一旦市场评估地震大规模损及汽车生产厂房,轮胎需求或受到影响,而轮胎却是橡胶最大的下游产业之一,国际胶价不免会继续承压。上周五,TOCOM橡胶价格跌破400日元/公斤,收于384.1日元/公斤,跌幅高达4.31%。

  不过,也有人将上周日本东北海域的地震与日本历史上的强震(如1923年东京大地震)作比较,认为本次地震的震中离日本经济的主要枢纽地带还有较远距离,造成破坏的地区很多是偏远沿海地区,对日本经济和对商品需求的打击有限。此外,全球商品市场早在地震发生前就处于大幅回调中,地震不过是商品正常运行周期内的插曲。

  林慧称,尽管灾害对日本短期某些领域的商品需求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看,随着日本灾区重建工作的进行,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集中显现。而日本还有大规模投资于海外市场的资金,随着地震灾区工业的恢复,这些海外资金或许有部分会回流国内参与重建,或许还会利好大宗商品。但她也指出,如今强震的实际影响尚未明了,还不时有余震发生,未来重建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暂时很难出现商品需求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