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钢首钢将领衔重组山西钢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改造成本较高,整合进展恐缓慢

  陈姗姗

  一直在钢铁重组方面进展不大的山西省,正在强力推进钢铁大重组,希望到2015年,山西省的钢铁行业形成太钢集团和首钢长钢集团“双寡头”的格局。

  这是记者昨天从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经信委”)最近刚刚出台的《山西省钢铁行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获得的消息。

  不过,根据记者从多家山西省钢铁企业了解的情况,这一大重组不管是对重组者还是被重组者来说,推进仍将步履维艰。

  太钢肩负重任

  根据征求意见稿,山西省的钢铁重组整合将由太钢集团和首钢长钢集团主导完成。其中,太钢集团将对太原、临汾、运城、吕梁基地钢铁企业实施重组整合,首钢长钢集团对长治、晋城等晋东南基地钢铁企业实施重组整合。

  在今年,太钢需要完成与安泰集团新泰钢铁的股权并购谈判,先期可采取战略联盟或租赁经营方式来过渡。重组完成后,再对美锦钢铁、安泰集团新泰钢铁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工程,建设年产500万吨钢铁长材生产装置。

  同时,太钢集团还要通过重组临汾地区的钢铁企业,打造临汾钢铁基地。完成对中宇钢铁的重组整合,并在此基础上与立恒钢铁和通才工贸的联合重组,还要进一步与翼城酒钢的联合重组,使临汾钢铁基地的钢铁产能达到1000万吨。

  在2011年年底,太钢集团要在与民营企业山西美锦钢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采取实施技术改造和填平补齐项目的租赁方式进行经营,同时积极进行股权谈判,争取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完成整合。

  到2013年年底,太钢集团要完成对海鑫钢铁的重组整合,建设形成500万吨规模的运城钢铁基地。

  到2015年,太钢集团的生产能力要达到4000万吨,在全省钢铁行业的比重提高到80%,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位。

  首钢后来居上

  在2009年实现了对长治钢铁的重组后,首钢也拿到了参与整合山西钢铁业的“令牌”。

  征求意见稿规定,2013年首钢长钢要完成对长治地区钢铁企业的重组整合;2015年,完成对福盛钢铁公司的重组整合,以建设形成年产规模1000万吨的晋东南钢铁基地。到2015年,首钢长钢集团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在山西省钢铁行业的比重达到20%。

  “我们长治市产能置换技术改造的指标已经给了首钢长钢集团,希望他们能够整合目前长治市的常平、长信、长宁、兴宝、太行等5家民营钢铁企业。”长治市政府一位内部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希望在“十二五”末,以首钢长钢集团为核心的6家钢铁联合企业能够完成全面重组整合,组建首钢长钢联合集团。

  重组推进恐艰难

  尽管整合思路清晰,但山西省经信委一位内部官员对记者坦陈,一些民营钢铁企业并不愿意被重组。

  在征求意见稿中,位于吕梁地区的中阳钢铁,被要求在今年年底与同城兄弟海威钢铁完成重组,进而再被太钢整合。在本次两会期间,山西中阳钢铁董事长袁玉珠就对记者明确指出,“我们不想收购别家,也不想被别人收购”。

  去年年底,太钢曾与美锦钢铁达成正式协议,对后者进行“委托经营”,委托经营协议期为5年。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接触初期,的确是希望通过传统的兼并重组模式,不过,一直对收购价格谈不拢。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托管美锦钢铁后,太钢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整合收购的明确计划,“双方还需要磨合和进一步研究”。

  对此,一家国有钢铁企业高层对记者坦陈,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对整合民营钢铁企业的确不是很积极,毕竟很多民营企业的设备都是需要淘汰,一旦整合到旗下,淘汰设备的成本还需要由重组方承担。此外,很多民营钢铁企业在环保设施方面有不少“偷工减料”的地方,纳入国企之后,势必要对其投入较高的环保改造成本。

  事实上,山西省经信委对此也有一定认识。在征求意见稿中就规定,要加大政府方面的扶持力度。支持重组整合钢铁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引进资金等方式筹措联合重组资金;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钢铁企业联合重组过程中安置富余人员、补交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债务处置等费用予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