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向左?向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嵇晨

  上周五日本强震发生时,全球几乎所有主要股市都以下跌收盘。当天衡量全球股市表现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MSCI)一度下跌0.6%,至1月底以来最低水平。经历了一个周末,周一开盘的全球股市是否依然受余震波及?

  “影响肯定会有,但都是短期影响。”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认为,日本经济受强震损害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亚太市场情绪,亚太市场短期内会受恐慌情绪波动影响。

  “其实,地震当日全球股市普跌已经消化了很大部分的利空,经过周末缓冲,各国市场又会逐渐回到各自轨迹上,投资者也会更趋理智地等待日本震后的损失评估。”彭蕴亮预测震后亚太市场应该会震荡企稳。

  回顾地震当日,日经225指数下跌1.7%;沪指下跌0.7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下跌1.31%,报收于1955.54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报收于3043.49点。

  而其对欧美股市的影响则比较温和。开市较早的欧洲市场因为金融保险股的重挫而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3%;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也分别下跌1.1%和1%。

  “毫无疑问,欧洲市场也受到日本地震的负面影响,但欧洲市场更多忧虑还是来自于中东、北非的动荡未息和欧洲债务危机等。”RBS全球策略分析师Nick Moore说。

  对于后市,市场分析认为,日本地震短期内影响不会再进一步积聚,但在欧洲各央行加息预期增强导致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欧洲市场可能依然呈现疲软走势。

  地震当日稍后开盘的美国市场却似乎没有受到日本强震影响,道琼斯指数反弹上涨0.5%,标普500指数上涨0.7%,纳斯达克涨0.5%。唯纽约原油期货由于市场预期地震导致日本对原油需求下降,价格下跌至每桶100美元。

  对此,市场解读认为,“作为美国经济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日本经济的元气大伤会反向刺激美国,比如这次很多日本半导体制造业工厂都遭受海啸袭击,生产受阻。对于同样也拥有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的美国来说,短期就是利好”,尽管彭蕴亮强调这些“利好”都是非常短期的,长期影响几乎为零,但可以期待的是,周一晚间开盘的美股市场,甚至可能低开高走。

  回顾近年来地震和全球股市表现,不难发现,灾难刚开始时市场的涨跌,都普遍遵循“第一时间就卖出股票或做空股指,避免不可预测的风险”的投资规律。真正能撼动股市走势趋势的,往往是损失评估出台的地震中后期。

  比如,1994年洛杉矶发生里氏6.6级地震,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微涨0.08%,但受灾后重建会拉动经济的预期推动,之后两个星期持续上涨,累计达2.8%;1995年日本神户7.2级地震,当日东京股票市场只是微跌。可是几天后,当预计损失达数万亿日元之后,东京股市连续下跌,半年不到竟下跌超过5000点。

  “股市投资者总是盯着最近世界上发生的这些或那些灾难,但是却没有意识到相似的灾难一直在发生。”Hudson View咨询公司首席策略CortGwon的观点认为,短期的地震灾难效应,会逐渐被消化,未来全球股市的走向,首先仍然取决于各国经济预期,其次就是看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究竟会对其本国以及全球经济造成多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