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澄清管理层变动传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国美将寻找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平衡

  马晓芳

  继国美电器(00493.HK)公布陈晓离职以及张大中接任国美董事长之后,有关国美管理层即将大变动的传言甚嚣尘上。不过,国美昨天发布通告,对传闻予以澄清,并特别指出,“国美电器股东和董事会在战略和经营管理上高度一致。”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管理层非常稳定,目前正在专注于公司的五年发展战略的执行。”当记者追问,这是否意味着近期不会有管理层离职,对方表示,“可以这么理解。”

  实际上,国美管理层如何“站队”一直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这将很大程度决定国美的走向,也是“黄陈之战”双方较量的重要砝码。

  在“黄陈之战”曝光初期,国美副总裁孙一丁以及李俊涛约见媒体时表示,“如果国美没有未来了,我们留下也没有意义。”这被媒体解读为,管理层决定与陈晓共存亡的一种表态,也将管理层推向了大股东的对立面。

  据记者了解,杜鹃回归之后,就积极展开与管理层以及投资者的沟通,并“列席”和“旁听”国美董事会会议,管理层在逐渐分化,并逐步向大股东靠拢。

  虽然市场分析,在大股东全面掌权之后,被视为“叛将”的国美管理层将遭到调整或者清洗,一位国美中层对记者表示,稳定是国美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而且经历了这么多波折之后,大股东方面也会对原来的激进策略进行反思,管理层调整不会在近期出现。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是跟随企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在公司服务平均超过十年的工作经历,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理念与文化有着深刻的认知,对公司成长与发展怀有深厚的感情。”何阳青说,管理层将避免因个人短期利益牺牲公司和股东长期利益的情况。

  国美此次的对外通告已经完全站在大股东的立场上。除了在标题中明确指出,“国美电器股东和董事会在战略和经营管理上高度一致”,还解释说,这次人事调整将“避免内部人控制”。

  “决策层和管理层分开也有利于强化公司的经营管理的水平,是强化监督与制约机制的体现,也是通过制度化来保护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何阳青表示。

  根据国美的通告,国美已经基本重回大股东倡导的扩张道路之上,不过也更加注重陈晓提出的扩张效益。新国美将寻找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平衡。

  “在保持行业规模领先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益。”何阳青说,“只谈公司过往注重扩张和规模,不注重经营质量是一种误导。如果只注重效率而以丧失行业领先地位为代价,是损害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