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仙台市:更大困难是物资匮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是距离这次强烈地震震中最近的城市,人口约百万。新华社记者在仙台市区采访时看到,当地居民严重缺乏食品和饮水等物资,正面临愈加严重的生活困难。

  此次地震中,仙台市靠近海边的若林区受灾较为严重,有数百名居民遇难。记者在仙台车站、宫城县政府大楼等市内主要地段看到,这里的建筑普遍完好无损,只是不少建筑一楼店面内的物品仍保持震后的混乱景象。

  与12日下午记者最初到达仙台时相比,13日上午街头往来的市民逐渐增多,街头气氛平静。但是,市内的商场、超市绝大多数仍然关闭,只有个别小超市仍在向市民销售少量库存物品。在仙台市政府大楼旁边,已有加油站恢复营业。

  在市内,以仙台车站和政府办公区为核心、方圆两三公里的地区有水电供应,但全城的燃气和市内大部分地区的水电供应仍未恢复。12日夜间,仙台市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黑暗之中。据电力和燃气公司宣布,为防止通电、通气造成火灾等二次灾害,在确认设施安全以前,不会轻易恢复供应。但是,在目前强烈余震仍时有发生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通电、通气尚无指望。同时,仙台市内手机通信仍然不畅,但接通率有所提高,而固定电话服务也时有时无。

  目前,仙台市有相当部分居民仍在体育馆等避难设施居住,也有部分居民“投亲靠友”,到有水电供应的区域居住,街上时常可见携带大包小包卧具的市民。对大部分居民而言,相对于频繁发生的余震,更大的困难是物资匮乏,特别是食品、饮水和各类生活用品。

  记者在避难所了解到,当地政府虽然提供避难设施,但所能提供的生活物资很少,主要靠避难者自行解决饮食,不少避难所每天仅为每人提供一瓢水(约250毫升)以及一两个饭团,而这也是临时从周边超市购买而来的。随着存货用罄,大部分避难所的饮食供应将难以为继。自13日起,市内避难所已将剩余物资优先供应7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

  此外,寒冷也是很多避难者面临的问题。日本东北部地区正处于冬末初春之际,夜间气温较低且有霜冻。不少避难场所是没有取暖设备的教学楼和体育馆,夜间市内温度在零摄氏度左右,不少居民缺乏足够的御寒衣被。

  目前,当地政府虽然在竭力组织物资供应,但由于货源紧张,运输不畅,仙台市内的物资供应短期内无望改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