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赴日归国旅行团脱险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丽琴

  这是一个没有任何购物的“本州全岛六日”豪华团,共24人,人均花费10680元,经由大阪、京都、香根、东京,原定7日从北京启程,12日返回北京。

  就在最后一站迪斯尼乐园内,这个来自中国的旅行团,遭遇到当地人称为16年来震感最强烈的地震。

  截至3月13日12时,据26个省级旅游部门统计,我国在日旅游团共189个、4683人。目前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的报告。这两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均有旅行团安全返回。

  中青旅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他唯一受到日本地震影响的出境团。真是万幸,迪斯尼场地开阔,也有较为成熟的地震处理应急方案,所以人员没有受到影响。

  原本定好晚上7点在迪斯尼门口集合,但手机信号一直不太好。中青旅的年轻领队杨蓓一直在门口,边给客人打电话,边和总部联系,总部也开始向她发出进一步安排的指令。

  “现场震感非常强烈,而且一直有五级左右的余震,余震不断。”葛磊说,“我们给领班的电话也时断时续,有时打得进,有时打不进。”

  之后,客人乘坐大巴车回到酒店。“由于高速公路完全封闭,大巴车改道普通公路,经历4个小时的堵塞才回到酒店。”葛磊介绍。到达后,领队就在酒店的大堂,将客人安置了一个晚上。

  杨蓓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11日下午,日本大地震发生时,客人刚进入东京迪斯尼乐园。相隔半小时,先后感到两次大地震,第一次比较强烈。在与园中客人联系的同时,中青旅领导电话就从北京打过来好几次。“我们按应对突发事件预案要求行动。余震不断,迪斯尼乐园评估震情,在确保设施、建筑物安全后,开始有序疏散游客。我们就开始与客人家人取得联系,报平安。由于地铁、电车停运,回到酒店已是夜里11点多。我们在酒店大堂安排了椅子,客人集中起来在大堂过夜,以防有大的余震。门口还安排了一辆大巴,以备随时撤出酒店,转移到户外。”

  葛磊介绍,11日晚上7时,该团所有游客集合乘大巴返回酒店。由于交通基本瘫痪,酒店大堂里挤满了人。所有住店客人都挤在酒店大堂坐了一晚上。人们彻夜不眠,关注电视机滚动播出的地震最新消息。大巴车停在酒店外面,准备随时带着游客撤离。

  东京时间12日早6时半,游客迅速吃完早饭,乘大巴赶到机场,十分幸运的是,羽田机场回北京的班机于北京时间13时50分准时起飞,24名游客与领队在16时50分准时回到北京。那里等待他们的,是几乎已经在机场等待一整天的中青旅的管理层。

  “说实话,虽然幸运,但第一天的情况还是比较不明朗。有传闻称海啸有可能影响台湾,虽然没有国际层面的预警,我们也在同步监测在台湾东海岸的团组。我们还作了两个承诺,一是对领队说,如果客人由于机场关闭滞留日本,出于安全住宿餐饮交通所有的费用都由中青旅承担;二是从最坏的结果考虑,将之后三天赴日旅行的客人劝退,给这些客人以全额退款的保证。”葛磊说。

  事实上,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紧急保障日本团组安全的同时,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中青旅的承诺》:因灾害、政乱未能出行,中青旅全额退款;在客人不幸遭遇灾害、政乱,无助无措的时候,中青旅将承担为游客安全考虑所额外付出的全部费用。

  “这也是参照这次日本大地震情况作出的决定。”他说,“在这次意外中,客人都非常镇定团结,也没有纠纷,但是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却有一些启示。”

  他表示,目前从全球的情况看,自然灾害、政治动乱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出境旅游风险越来越大。葛磊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旅行社要敢于沟通,积极主动地与客人方面沟通,加强游客应对自然灾害的意识,并培训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