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今年车市“价格战”难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秋凤

  今年前两个月糟糕的产销数据警醒了中国车市,面对形势,今年车企是否重拾“降价”利器?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联合盖世汽车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调查时间为3月7日至12日,主要针对汽车业内人士,参与调查人士2300名),结果显示,近八成汽车业内人士预期今年爆发大范围价格战的可能性很大,尤其集中在中低端经济型车领域。

  而更多结果显示,不管是否愿意成为价格战发动者,习惯了过去两年井喷市场环境的车企,是时候做好战斗准备了。

  “价格战”难以避免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乘用车联合会分别公布了2011年2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市场延续了1月份环比大幅下降的趋势。其中乘用车市场环比下降37.3%,同比下降0.4%至88万辆,较之过去两年出现大逆转。

  数据显示,预期2011年车市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全行业的产能却因惯性增速远大于销量增速,车市整体将供过于求,其中部分细分市场产能过剩将十分突出。此次参与投票的2300多名业内人士中74%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爆发全面价格战可能性大,持反对观点的比例仅14%,另占到12%的人士认为现在还较难判断。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战何时可能真正打响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车市走向明朗化,二是主流车企基于对车市走向的判断而制定的以降价为主线的新营销策略正式启动。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价格战爆发的起点,业界投票结果显示,认为今年3~5月份爆发价格战有21%;认可6~8月的人占39%,9~10月的占35%;11~12月的有5%。这意味着未来半年内爆发价格战的可能性增大。

  A级车或成主战场

  从调查结果看,价格战如爆发,15万元及以下价位的市场将成主战场。其中,10万~15万元、8万~10万元以及8万元以下这三档价位的细分市场分别获得了33%、34%和15%的人士的认可。

  这三档价位的车型对应到具体细分市场主要集中在A级车。类似一汽马自达将旗下B级车型2011款马自达6的终端售价拉低到14万元的价格区间,这对价格敏感度异常高的A级车潜在消费群体无疑是种诱惑,而这也很有可能促成现有中低端车型价格体系的崩溃。此外,各地频频讨论的限购政策对市场压力趋紧的小排量车市场而言,亦是一大不可忽视的政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