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地震后的华人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俊杰 宋冰

  旅日华人画家张晶,来日本九州的福冈已逾20年。这里距离日本地震的中心区域,大约有1400公里。张晶在九州日中民间交流协会供职。

  “我明天就得上街头献血、捐毛毯,协会里都是日本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所以我责任很大。我会在14日上班时着手联系国内有关单位,落实一些民间互助和捐款事宜。在我国四川大地震时,日本人通过我们协会给捐了很多款,还包括一架钢琴,以鼓励灾区的人乐观向上。现在应该是我们回馈的时候了。”他说。

  现在从早到晚,张晶都紧盯着NHK电视台对日本地震前方的直播画面。而远离地震区域的电影院等娱乐设施,并没有停止。他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也成为一个契机,能够拉近中日民间的关系。“我会在20日左右回趟国,并落实日中儿童画展,在灾难面前,需要一些鼓舞人心的东西。”

  林明则是一个年轻的在日华人小伙,目前在东京的一家超市工作。

  11日下午两点多地震的时候,林明正在公司六楼学习日语,突然晃了起来。因为东京时不时有小震,开始还不以为意。后来越晃越厉害,才意识到是强震。大家都跑到走廊里,已经晃得站不住,都贴墙蹲着。最厉害的晃动大概持续有一分多钟,之后就是不时的小震。很多日本人也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地震,大家都被惊到了。

  “日本的楼也够结实,虽然东京已经有五级震感,回家路上一路看过来,掉墙皮的楼都很少。现在市内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大家脸上也看不到紧张的神情。在东京,现在看建筑物和大家的反应,都很正常。”他说。

  地震过后,林明供职的超市非常繁忙,店里的营业额嗖嗖往上升。按林明的话来说,现在是“日本人很淡定地在抢购”。

  “我还一直担心有余震,干活的时候瞻前顾后。结果发现购物的人和同事,都跟没事一样。跟人家一比,果然有差距。”他说道。

  家住东京关东地区的日籍华人千叶鸿仪,在东京开设了一个经营环保行业的公司。地震当日,千叶鸿仪正好在中国,他于昨日上午返回日本东京,并告知目前的情况。

  “我们家住2楼,震得不是很厉害,墙上有两处裂痕。工厂厂房有些裂缝。有一些邻居家里震得很厉害。但是我们购买这些房产的时候,就已经买了地震保险。所以不是什么大问题。”千叶夫人仰英姿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

  “日本首相13日宣布,从14日开始,东京将采取限电措施,大的百货商店也会缩短营业时间,但正常生活秩序并没有因此受到干扰,我们工厂工人依旧照常上班。并不慌乱。”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