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机电企业远离震区中国机电进口影响甚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天骄

  由于日本的机电产业规模全球最大,机电行业占据中日贸易重要部分,此次日本地震对机电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引发各方关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国大量进口日本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设备。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进口额高达848.1274亿美元,占我国从日本进口总额的48.0%。

  机电行业虽然占我国从日本进口总额比例较高,但业内人士对地震造成的影响大多持乐观态度。上海节能协会理事长施明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震区位于日本东北部,而东芝、日立、三菱电机等重要机电企业在此分布并不多,因此影响不会太大。

  “机电企业在日本东部和中部分布较多,其中日本中部长野县,是日本精密机械制造业发达地区,电机工业占其工业产值40%。此外,半导体产业主要分布在日本西部,靠近东海地区较多,其中九州就是日本的重要半导体产业基地,都不处在震区。” 富士电机上海分公司营业企划室部长沈磊榕说。

  目前,国内部分机电企业对日本进口依赖仍然较大,如注塑机、铝压机等机电设备都大量从日本进口。

  施明融认为,既然日本本国机电行业受损较小,中国这边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即使供应出现短缺现象也是短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