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核电站不会出现“堆芯熔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电源,仅利用地球引力和物质重力,即可冷却堆芯带走余热

  王佑

  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并产生核辐射,截至发稿时至少有22人遭受核辐射,当地居民约有5万人紧急撤离到20公里处避难。

  福岛核电站事故是日本历史上的首例重大核电事故,这对正在大规模建设核电站的中国有哪些启示?中国核电站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昨天,《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中国核电站的技术要高于福岛核电站技术,安全性有保障。

  三种技术路线并存

  1992年12月15日,秦山一期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是继我国核武器和核潜艇研制成功之后,核工业的一次历史性突破。而从全球来看,当时仅有中国、美国、英国、瑞典等7个国家与地区掌握了核心技术。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袁竹书告诉本报,中国企业吸收海外各国的核电技术之后,再逐步创新,发展出了CNP1000(中广核主导技术)和CPR1000(中核主导技术)等最新的“二代加”自主核电技术。

  据齐鲁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截至2010年10月已经并网的核电项目,在中国共计8个,分别是秦山一期、二期和三期,大亚湾、岭澳一期和二期,田湾和秦山二期扩建项目,总额定功率为1083万千瓦,技术类型分为CNP300、M310、CPR1000等等。除了秦山三期核电站是“重水堆”方向之外,其他核电站都是轻水堆型。

  2007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挂牌成立,代表国家正式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

  所谓“三代”技术,是指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AP1000核电技术,比二代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袁竹书说,中国选择AP1000技术是经过了非常长的考察期才决定的。

  AP1000技术是在西屋公司AP600之上进行改进的技术,国际上并没有建造该类技术核电站的先例。“尽管我国的山东海阳、浙江三门两处都已开建了该项目,但是中国依然需要进一步的创新。”袁竹书说。

  2007年,在加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之后,上海核工院承担了AP1000引入消化吸收、创新的重任,负责对浙江三门、山东海阳的AP1000项目进行总体设计和设计分包。

  除此以外,国内“二代加”核电技术也并非没有用武之地。国家相继在2007年之后启动了包括红沿河、宁德、阳江、广西防城港以及田湾5、6号机组,岭澳二期2号机等项目;另一方面,由法国阿海珐公司提供的EPR技术,也通过台山核电站这一平台得以运用。

  因而,全国新一批核电站所采用的核电技术路线,其实是包括了美国AP1000(中国继续消化吸收并改进)、法国EPR、中国自主研发的“二代加”等三类技术并存的情况。

  “不会出现堆芯熔化”

  “AP1000的压水堆技术,相比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沸水堆技术,更加安全一些。”一位从事核电站建设的工程师马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他说,全球核电技术主要分为“轻水堆”和“重水堆”,沸水堆技术与AP1000一样,都属于“轻水堆”这一大类。

  福岛第一核电站之所以出现核泄漏,原因在于“堆芯熔化”。主要问题是,部分反应堆的应急柴油发电机无法正常启动,影响了冷却水循环,致使堆内余热无法正常排出,存在温度过高可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甚至熔堆爆炸的危险。

  “福岛第一核电站之所以会有冷却水循环问题,与其沸水堆的技术设计有关。”国金证券研究员张帅解释说,“沸水堆技术拥有一个回路,也就是说一旦冷却水循环不奏效,其必须要通过降压、使用海水冷却、其他水冷却等外部冷却方法才行。也就是说,沸水堆在不发电的时候,其燃料仍然在裂变。这将会加剧核物质的释放。”

  张帅表示,国内的压水堆技术有2个回路,其冷却的循环回路是与正常反应回路分开的,只要冷却回路没有问题,仍可以将整个反应堆冷却下来,以防止其热量上升,造成堆芯熔化、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问题。此外,我国的一系列新机组在安全方面也有多重保护。

  比如,CNP1000有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排放系统、稳定器卸压系统、堆坑淹没系统、安全壳内氢气控制系统等等,可应对严重的安全事故。

  对于AP1000技术来说,其安全性和经济性也有优势。“AP1000倡导的是更加简化的设计。如余热排出、安全注入、安全壳冷却等设计较简洁,并不依托交流电源。”马姓工程师说,为防止堆芯熔化,其堆芯熔化物可以保持在压力容器内,而不至于向外扩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也对媒体表示,AP1000核电技术采用的是“非能动”安全系统,即在反应堆上方,顶着多个千吨级水箱。一旦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交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物质重力等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站的安全系统,巧妙地冷却反应堆堆芯,带走堆芯余热,并对安全壳外部实施喷淋,从而恢复核电站的安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