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应急中的“信息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此次处置核泄漏事故的经验

  凌宇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在引起世人关注的同时,也让世人看到了日本的信息透明及反应迅速——有关方面能够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详情,毫无隐瞒,这毫无疑问是值得借鉴的。

  不可否认,在此次核泄漏事故发生前,全球已经进入了核电复兴的时代。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下半叶,核电就是能源新王者的备选。

  核电为何没能取代石油,成为新的能源之王?除了昂贵的核电站建造费用等因素之外,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安全隐患。

  日本也是世界上较早发展核电站的国家之一,约有30%的电力供应来源于核电站,曾经以安全著称。但近十几年来,日本的核安全隐患却并未消除。

  1999年9月,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发生一起重大核泄漏事故,3名工作人员直接受到核辐射伤害,最终导致2人死亡。

  2007年7月,因新澙地震,日本柏崎市刈羽核电厂在强震中漏出含辐射物质的废水。

  有专家认为,在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核应急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能否公开、有效、迅速地对事故进行处理,严格遵守核电安全信息透明的原则,不断增进公众对核电的了解则是平时需要严格执行的步骤。

  虽然从目前来看,日本此次核泄漏事故的信息披露颇为透明,但在前两年却曾出现过瑕疵。

  在法国,以核能安全为己任的核安全监管部门则负责制定核安全原则和监督核设施安全,并对法国民用核活动统一监管。

  2006年,法国更出台了《放射性材料和废物可持续管理规划法》和《核透明和安全法》。除了对核废物处理进行了系统规划,还强调核信息管理公开、透明,帮助普及核领域知识、消除公众的核恐惧心理。

  法国核安全局坚持面向公众发行《核安全监督》月刊,记录全国发生的每一起核电故障,包括机组维修等信息,个人也可以登陆核安全局或其他监管机构网站查到各种文件、资料。

  显然,信息透明、互动交流已经成为发展核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保证。在这一方面,中国也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机制。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深圳龙岗大鹏半岛,香港中电参股。去年5月、11月,大亚湾核电站发生轻微事故,尽管事件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因为涉及公众利益,引发香港社会讨论,包括香港立法会、社会人士,都要求香港特区政府修改通报机制,增加类似事件的透明度。

  记者了解到,事后大亚湾核电站引入新的通报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即使不涉及应急响应的事件,也会作出主动和适时的公布。

  在新安排下,0级以下但可能引起公众关注的事宜,大亚湾核电站运营公司首先向国家核安全局提交书面报告,随后通知港核投公司。在确认事件为“非紧急运行事件”的两天后,港核投公司会在其网站公布有关资料,资料包括事件初步评级、事件摘要,以及事件对环境和公众安全的初步影响评估。

  如果发生“核电站运行事件”2级或以上的事件,则需要进行紧急运行事件的通报。核电站负责人必须立即通知广东省民用核设施核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指定的相关国家机构。如果大亚湾核电站发生导致“站内紧急情况”或“紧急戒备”的核应急事件,广东省在尽快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同时,须同步通报香港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