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银、泰达宏利上周明显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3月1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均有所回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22%,相比前周基本不变;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54%,相比前周下降0.6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64%,相比前周微升0.1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82%,存在一定的被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型偏股方向基金均有小幅主动减持。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8.16%,相比前周下降2%;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5.81%,相比前周微增0.15%;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0.5%,较前周微增0.29%。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本周各种规模的偏股基金仓位均略有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4.7%,相比前周微降0.02%。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2.13%,相比前周下降0.4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96%,相比前周微降0.11%。

  上周基金仓位操作力度放缓,主动增仓基金数量下降显著,仓位保持平稳的占多数。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77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占全部测算基金的14.5%;其中仅20只基金增持超过5%。另一方面,减仓基金数量有所增加,但减仓力度较为缓和,141只基金主动减仓超2%,占测算基金的26.6%,其中3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5%。

  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也基本保持不变。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43.58%,相比前周减少1.1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3.4%,占比微增0.4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4.15%,微增0.56%;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0%,基本保持不变。

  上周市场震荡,前半周蓝筹股表现突出,市场情绪有所升温;但在后半周央票利率提升引发紧缩预期,前半周领涨的蓝筹股则应声下跌。从基金的操作来看,目前小幅波段操作是主流,基金并未因上涨而加大加仓力度,相反减持基金数量增多;而在下跌较多后仓位又普遍有所回补。总体而言基金仍在进行小幅度的持仓结构调整,持仓逐渐向均衡配置回归。在此过程中,基金策略和风格的分化也日益凸显。部分基金保持着一贯的高仓位风格,如大成、汇添富、广发等;也有基金在震荡市中持续控制较轻仓位,如兴业全球、招商、国投瑞银等。而此外多数基金公司则是风格有所分化,仓位增加频繁。从本周操作来看,中银、泰达等旗下基金主动增持较为明显;减持基金较为分散,信达旗下基金主动减持较为显著。同时在债券型基金中,也出现了少量股票仓位增减迥异的策略分化。这说明从基金策略角度看,震荡市的预期仍然占据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