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战略下新兴产业的增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基金 吴 苏

  自2010年以来,新兴产业成为证券市场上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投资的焦点。新兴产业虽新,但不论投资者还是企业都已经热切参与。从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逻辑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了未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性方向,也必然成为未来支撑中国经济体庞大规模的支柱力量。那么新兴产业在股票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增长空间呢?

  我们不妨看看美国纳斯达克的案例。纳斯达克企业的兴起与中国新兴产业的崛起有相似之处,它们的相似之处是它们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在经济转型、承先启后的阶段,成为新兴行业集资的平台。纳斯达克在1995 年初市值为 0.8 万亿美元,占纳斯达克和纽约交易所两所总市值的 15%。其后几年迅猛发展并在 2000 年 3 月达到顶峰,市值高达 6.2 万亿美元,占两所总市值的 34%。在互联网泡沫的爆破,纳斯达克市值也一路下滑,在 2005 年降至 3.8 万亿元,市值占比逐步稳定于21%左右。相比较1995年的市值仍有25倍左右的增长。

  当然我国新兴产业与当年纳斯达克的发展也存在很大差异。主要在于纳斯达克偏重于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比较单薄,盈利不确定性大,投资主要由私人资金带动;而中国的新兴产业着眼于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范围更加广阔,技术更加多元,并得到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目前不过已上市企业在积极地进行根据自身优势进行新兴产业布局,部分中小新兴产业方向企业也积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来做大做强自身。

  据相关统计,目前A 股市场中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多达 536 间。从市值上来看,涉及七大新兴产业的 A 股公司总市值约为 4 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体 A股市值的 17%。其中,新能源产业市值最大,达到 1 万 5 千亿元,A 股数目 144 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次之,达8500 亿元,股票数目127 家;节能环保则有 8000 亿元,公司 121 家;新材料市值达到 6500 亿元,公司 89 家;新能源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分别为 5400 亿元和 4500 亿元,公司分别为 51 家和 63 家;而生物医疗最少,为 3800 亿元,公司 54 家。

  中国新兴产业现占总体 A 股市值的 17%。考虑到与纳斯达克之间的异同之处,预计未来十年这些产业将会快速发展,并在 2020 年占总体A 股市值 25%左右。按照此路径,如果 A 股市值每年复合增长为 10%,那么便意味着新兴产业将会复合增长 14%,每年超出市场增速 4 个百分点。如果最终新兴产业的新增市值有三分之一来自新发行或配售,那么现有的市值仍然会复合增长13%,每年超过市场增速3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