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配置营养套餐有荤更要有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同饮食讲究荤素搭配一样,投资基金也要均衡配置。国外研究数据表明,资产配置决定了九成左右的投资收益。如果将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比喻成饕餮盛宴的话,那股基就可视为肥甘滋腴的荤食,而以稳健闻名的债基则是清新爽口的素菜。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激进型、稳健型还是保守型,适当配置运作良好的债券型基金会进一步增加组合收益的稳定性。

  据介绍,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从长期的(超过十年)市场收益表现来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与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差别不大,但债券型基金承担的风险却要小得多。在我国,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0年的6年间,无论基础市场行情涨跌如何,债券基金在各个年度里的收益都是正值,其中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跑赢了通胀。从长期表现看,截至今年3月4日,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茜女士目前管理的嘉实多元A以过去两年22.03%的净值增长率在二级债基中位居榜眼。

  近年来,伴随市场跌宕起伏,投资者对债基配置重要性日渐提升。相比成熟市场,我国理财市场架构严重“营养过剩”。数据显示,在美国,到去年6 月份,其债券基金的规模达到2.2 万亿美元,占美国共同基金总规模的23.4%,约相当于股票基金的一半。同期,我国的债券基金规模只有809 亿元,折合成美元只有120 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一只债券基金。我国债券基金的规模在所有公募基金中所占的比重也只有3.9%,不到股票型基金的十分之一,远低于国际水平。

  为满足更多投资者对债基的配置需求,近期嘉实基金推出国内首只开放式分级债基——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该基金涵盖嘉实多利基金份额、嘉实多利优先份额以及嘉实多利进取份额三个部分,其中嘉实多利优先和嘉实多利进取的基金份额配比始终保持8:2的比率不变。嘉实多利优先在约定条件满足下每年可获得约定收益5%,相比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三只债券型分级基金,嘉实多利优先份额不仅约定收益更高,而且收益每年兑现。(隋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