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安全区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沈 明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9日在中国证监会和江苏省政府举行的工作会商座谈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支持江苏符合要求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支持在江苏开展相关工作试点,也希望通过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努力把江苏打造成资本市场安全区。

  为什么会选择将江苏打造成资本市场安全区呢?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省内优质企业众多,资本市场意识强烈,上市积极性高,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资本大省和金融大省。截至目前,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数、总股本、总市值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居全国第四位。10日上午,随着深交所的一声锣响,张家港化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3840万股A股正式挂牌中小板。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上市的第13家公司。至此,在境内资本市场,“江苏板块”阵容已扩至181家。

  资本市场既是投资场所,也是优化资源、服务经济的有效平台。江苏省资本市场已成为实现“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的重要载体之一。比如在落实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中,江苏省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上市,2010年5家公司登陆创业板,2011年又新增了4家,目前共有创业板上市公司12家,另外还有2家已通过审核等待发行。另外,我国超过40%的企业兼并重组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的。江苏传统产业占比约70%,推进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是落实传统产业升级计划的重要途径,自2009年以来,全省共有3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

  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局长左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资本市场发展正处于黄金期。”2010年,江苏省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公司新上市,全年首发直接融资突破1000亿元。目前全省共有拟上市企业156家,很多企业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预计未来三年,全省上市公司总数将突破300家,也就是说三年时间将再造一个“江苏板块”。

  那么,成为资本市场安全区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我们认为,总结起来,共有以下三点:

  首先,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高,利润增长稳定。在江苏省现有上市的181家公司中,仅3只个股被戴上“ST”的帽子,占比为1.66%。而目前,沪深两市共有ST和*ST公司154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7%。仅从这点就可看出,江苏板块公司整体质量还是保持了较高水平。

  得益于江苏上市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成长性,“江苏板块”已成为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交口称赞的优质板块。统计数据显示,2007-2009年,江苏134家可比上市公司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29.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78.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增长55.93%。2010三季报数据也显示,江苏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157家可比上市公司实现平均每股收益0.33元,每股净资产0.3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95%,为股东创造价值能力突出。

  其次,重视分红,股东回报高。衡量上市公司慷慨程度的第一重要指标当属现金分红。现金分红高的公司自然因其慷慨和真金白银的诚意而最受投资者欢迎,江苏板块就有不少保持了上市后几乎年年分红记录的公司。比如2006年底上市的金智科技,上市4年年均每股分红达到0.313元,成为江苏上市公司中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派现募资比是第二重要指标,就是将上市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的总额与累计募集资金总额进行对比。宁沪高速自2001年挂牌上市以来,共有9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高达91.7亿元,该公司仅在2000年进行过首发募集资金,募集额为6.3亿元,此后再未进行配股、增发等再融资。由此计算,宁沪高速的派现募资比高达14.56倍,堪称“A股最慷慨上市公司”。

  “高送转”是第三重要指标。苏宁电器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发流通A股仅为区区2500万,在经过8次高送转之后,目前流通A股已达54.42亿股,流通股股本扩张高达217倍,而该公司2010年前三季每股收益仍保持在0.40元的高水平,其成长性可见非同一般。

  最后,公司治理水平高,涉嫌违规少。虽然江苏板块中也有公司因涉嫌专利造假、年报造假、偷漏税等而被调查,但总体来说还是个别现象。江苏省证监局要求作为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必须严格依法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内控机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董监事及高管人员持股行为。